致敬·传承——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举办陈人哲先生追思会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4-01-19浏览次数:154

2024117日,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举办陈人哲先生追思会。追思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东华大学副校长陈革,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朱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单鸿波,九三学社东华大学主委毛志平,校退休党委书记吴小军以及陈人哲先生生前同事、学生、亲友等共同缅怀追思。追思会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单鸿波主持。

会上观看了陈人哲先生的纪念视频《百岁老人与东华》,再次领略了先生对学术的不懈追求、对科研的严谨态度和春风化雨的育人心得。先生的音容笑貌和谆谆教导历历在目,观者无不动容。

陈革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陈人哲先生对纺织机械学科建设作出的卓越贡献。陈先生始终秉持严谨客观的态度、独立思考的精神,一生致力于纺织机械的教学、科研和应用发展,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留下了丰硕的成果,他爱岗敬业、淡薄名利的精神品格值得后辈继续发扬和传承。

朱英表示,陈人哲先生在学术领域、在教学指导方面的卓越贡献和人格魅力生动地呈现在眼前,追思也是为了传承,相信机械工程学院和九三学社东华大学委员会都将赓续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治学精神,为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的更大贡献。


带着对陈人哲先生无限的怀念,单鸿波代表学院党政详细介绍了陈先生的生平事迹。他表示,先生虽离开我们,但他留下的精神财富将时时刻刻激励我们继续前行,并表示机械学院在未来学科发展,将传承陈先生“与党同心、治学严谨、淡泊名利、为人谦逊、豁达人生”的优秀精神,做好学院的各项工作。

单鸿波代为宣读了原全国妇联副主席、纺织机械1955级校友谭弗芸女士发来的缅怀信件。信件中写到:“我们追思陈人哲教授,就是要学习他‘热爱学生、倾心施教’的育人精神,学习他‘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科学学风,学习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也表达了“深化母校内涵发展,为将东华大学建成国内第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世界级大学而努力奋斗”。

 

毛志平追忆了陈先生为东华大学纺织机械学科建设,以及对九三学社东华大学委员会发展为做出的巨大贡献,由衷敬佩先生的学术精神和高尚品格,再次表达了对先生离去的不舍。

吴小军表示,陈先生用一生的坚持生动诠释了无私奉献的教育精神,相信老师们也会以先生的宝贵精神财富共勉,将先生的品格和思想赓续下去。

陈人哲先生家属代表唐泳女士致答谢词,同时分享了自己眼中的陈人哲先生,也感谢大家对陈人哲先生及家人的关心、关怀,感念各位同事、学生将他的精神发扬光大。

 

陈人哲先生学生、机械学院原党委书记于正书,机械学院原副院长毛立民分别追忆了陈先生一辈子教书育人,与人为善、学风严谨的长者形象深深刻印在大家的脑海之中。远在海外的陈人哲先生多位学生:机械学院首位毕业研究生、1959级校友道德锟老师,1977级校友谢征恒、苗孟河等也分别以线上或信件的形式,回忆了与恩师相处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恩师深切的感恩与无尽的怀念。

陈人哲先生同事、机械学院高志民专程为陈先生创作挽联一副:

人格高尚,淡泊名利,49年留学归来,立志报效祖国,亲历开国大典

哲理贯通,学识渊博,59年首批招研,深耕纺机科研,潜心培育英才

    

机械学院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王生泽、于平、蒋柏春、周炳荣、李恩光、李金海分别依次发言,共同追忆了陈人哲先生生活和工作中的点滴往事,表示青年人应从先生的学术精神和思想中汲取营养,其间感激、崇敬和怀念之情,溢于言表。

先生已逝,风范永存。机械学院将继续砥砺奋进,传承陈人哲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进一步弘扬“大先生”风范和教育家精神,为机械学科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人哲先生生平简介:

陈人哲教授,曾任东华大学机械学院博士生导师和纺织机械学科学术带头人,校九三学社主委。新中国成立前留学英国,1949年夏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他从国外归来报效祖国。他是东华大学建校初首批教授、1959年全校首批4名研究生导师之一,199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陈人哲教授是我国纺织机械教学的创始人之一,他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高等教育发展等方面,为学校和国家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