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员郑靖应邀为我院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1212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员郑靖应邀为我院作“牙齿生物摩擦学机制及其仿生研究”专题报告。部分青年教师、高年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报告由王静教授主持。

郑靖研究员从摩擦磨损问题着眼,指出摩擦学设计理论远远滞后于高耐磨性能装备发展的需求的现实。科学家们迫切的需要产生新的磨损设计理论来制造高耐磨的关键基础零部件。解决思路之一是要向大自然学习,揭示典型生物模本的摩擦学功能形成机理,建立减磨抗磨的仿生设计方法。

郑靖研究员首先介绍天然牙釉质微纳组织的跨尺度多级结构:最小尺度是纳米级的羟基磷灰石的晶体颗粒,并层层组装成微米尺度的釉柱,不同取向的釉柱排列形成了2-3毫米厚度的牙釉质,可以服役终生。根据天然牙的摩擦磨损机制,郑靖研究员团队设计了仿生的陶瓷基牙科复合材料、仿生定向多孔陶瓷框架增强的PTFE自动化复合材料以及树脂基牙科复合材料。此外,受海洋动物帽贝齿舌非连续表面结构破岩机制的启迪,设计制备了一种三角开槽刀圈,有效提高了硬岩掘进机滚刀的硬岩破碎能力。

郑靖研究员认为,牙齿是身体里一个非常复杂的一个关键基础零部件儿。世界上存在各种各样的动物的牙齿的外观和成分、宏/微观形态、微观界面都不一样。研究不同动物牙齿的摩擦机制,就可以为先进医疗器械,航天航空以及掘进装备等重大领域的工程技术提供不同的优化设计灵感。

报告后讨论气氛热烈,郑靖研究员对参会师生提出的疑问进行了悉心解答,以亲身经历解答青年教师关于“开展交叉学科与研究生培养”的提问,提出“从宏观发现规律,到微观研究本质”的研究思路。本次报告开拓了师生们的研究视野,为多学科融合发展开辟新的思路,激发了大家从事科研工作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