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以泽院士:深耕高端“织”造, 国家需求是科技创新指挥棒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79

孙以泽,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纺织科技创新中心主任。长期在高端织造技术与装备领域耕耘,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项目21项,研制成功高端编织、机织、针织系列技术与装备并大规模产业化,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项,授权发明专利80多件,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积极参与纺织行业重大科技项目的凝练与实施,参与多项纺织行业重大科技战略咨询项目,推动了纺织行业科技进步。他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教育部优秀创新团队带头人。

 (孙以泽院士)

 敢为科研创新“领头雁”,国家急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国家需求就是指挥棒,要把科技创新瞄准国家急需的地方,国家急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孙以泽带领团队敢为“领头雁”,关注国际前沿动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攻坚行业技术瓶颈,坚持创新研发,几十年如一日攻坚克难,通过校企强强联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要民生领域需求。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迅速上升,对国家重大战略以及重要民生领域的高端技术与装备的需求不断增长,研发高性能特种编织物编织技术与装备迫在眉睫。作为尖端国防和深海、深空、深地、极地用的特需产品,高性能特种编织物在研制生产上却拥有巨大的技术难度,难以实现自主保障。

“国家有需求,做科研就应该有劲头!”面对国内高性能特种编织技术和装备均难以自主保障的两难境遇,孙以泽选择迎难而上,没有技术那就一步步研发,没有装备就联合企业自己制造装备。近十年的科研攻关,孙以泽终于啃下了这块科研“硬骨头”,他提出特种编织物的设计与精确成型、自动化编织、大尺寸结构件三维编织成型方法,解决了特种编织物产品性能一致性差、大尺寸结构件三维编织成型难题,系列装备及产品成功应用于航母、蛟龙号深潜器、轨道列车等国家战略需求领域。

2018年,孙以泽团队突破特种编织物自动化成型技术,编织的特种救生、通讯绳缆助力“蛟龙号”完成5000米级和7000米级深潜试验、协助综合科考船“科学号”成功完成热带西太平洋综合考察,破解深海观测数据实时传输的世界难题,该项成果斩获当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孙以泽团队斩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2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仪式中,“飞扬”一经亮相就吸睛无数。“小火炬承载大能量,我们中国有能力、有技术编织成型高精度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孙以泽团队是火炬外壳成型技术的重要研发力量,负责火炬外壳造型数学建模,开发了火炬外壳碳纤维复合材料预制体三维编织技术及装备,完成“冬奥火炬”工程重大任务。

 (孙以泽院士团队研发冬奥火炬外壳成型技术)

纺织行业关民情、系民生,实现纺织机械装备振兴是助力国家制造强国建设的题中之义。作为编织技术和机械装备科研领域的“行家里手”,孙以泽把企业、工厂里产业化过程中的“现实难题”作为他科研攻关的“关键问题”。

高端地毯织机属大型复杂机织装备,其大规模电子罗拉群控方法、高端地毯提花技术、高速稳定性等一直是行业的关键技术瓶颈,孙以泽带领团队开展深入研究,提出大规模电子罗拉群控方法,攻克了多色浮雕地毯提花技术瓶颈,解决了地毯织机高速化技术难题。实现了绒高的精确调控,提高了多色浮雕地毯提花精度,提升了高档地毯织造的高速稳定性。开发的高端地毯织机装备得到了行业的广泛应用,推动中国地毯产业快速发展,成果获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经编机是针织行业的主力装备,但国内高端经编机与国际存在较大差距,缺乏核心竞争力。孙以泽带领团队在高端经编机领域开展研究,提出了高端经编机机械系统设计方法,突破了数控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了三维多色高档针织功能,建成经编面料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研发高端经编机系列装备并大规模产业化,成为高端鞋服生产的主流装备,开创了针织智能生产新模式,成果获2020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心怀“国之大者”,把培育时代新人的重任扛在肩上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孙以泽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把汗水挥洒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将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大先生”。

“年轻人要树立科技自主自立自强的信念,为国家的科技事业承担重任”,孙以泽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为人才培养倾注大量心血,“爱国、正直、务实”是他培养研究生时提出的要求,教育同学们将个人理想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将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需求紧密联系起来。从教三十余年,孙以泽培养了百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为国家输送了众多高层次人才。

97年出生的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生李麒阳就是孙以泽团队中的年轻力量,他说在这样一个团结向上的科研团队中,有幸参与关系国家重大战略的科学研究,收获的不仅是科研上的进步,更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导师孙以泽的言传身教在李麒阳心中播下了一颗科研报国的种子。作为“2021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得者”,李麒阳说,能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破解高端织造的尖端技术壁垒,为祖国的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青年人莫大的光荣!

(孙以泽指导学生开展课题研究)

在孙以泽的影响下,科研团队成员也都非常重视学生品格、品行的塑造,主动担任班导师、兼职辅导员,在学习、科研、人生等方面引导学生,为学生解惑。团队教师积极指导学生课外科创,所指导项目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5项,省部级一等奖12项;指导的学生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东华大学优秀学位论文。

三尺讲台系国运,孙以泽始终坚持“以研促教,教研相长”,他及时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理论和实践教学,以科研反哺教学。他带领团队围绕纺织工艺原理与典型纺织机械,建设展示纺织工艺与装备的科普廊,帮助本科生快速直观了解纺织装备;结合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内容,建设高速无梭织带机虚拟仿真实验系统等,丰富本科生课程实践教学,向教学传递科研成果。

 (孙以泽团队交流科研进展)

“项目组就是年轻教师和学生锻炼和成长的平台。” 一个项目历练一支团队,孙以泽说,“要保持国内高性能纤维编织装备开拓者的位置,必须持之以恒、潜心钻研,不断创新。”就是靠着这股子韧劲儿,孙以泽带领机械工程学院机电智能装备技术与系统教师团队面向国家和产业重大需求,围绕学科发展前沿,长期致力于纺织装备与控制的基础创新与应用研究,形成了集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产业融合“三位一体”创新团队特色。团队自成立以来不断发展,2010年获批上海市教委“产业用纺织装备技术”服务团队,2012年获批教育部“纺织装备技术与系统”创新团队,2016年获批教育部“纺织装备技术与系统”优秀创新团队,2019年获评上海市“教育先锋号”。

一次次突破性的科研成果,一堂堂有温度有深度的“育人”大课,无论是实验室、车间、办公室还是三尺讲台,孙以泽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位师者立德树人的初心和科研报国的恒心。

最美的科学誓言是爱国,细数孙以泽团队科研道路上的每一项成果,无不用科技创新诠释着最炙热的爱国情怀。他以科技创新和解决国家急需为己任,聚焦高端织造技术与装备领域,突破了高端编织、机织、针织三大类织造装备的关键科学技术瓶颈,成功研制了系列织造装备并大规模产业化,实现了高端织造装备的自主可控,成果满足了国家重大战略和重要民生领域需要,构建了我国高端织造装备技术创新体系,为推动我国纺织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