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纺织前沿科学与技术大会暨世界纺织大学联盟年会 高端纺织装备和智能制造分论坛圆满成功举办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202

20231014日上午,由纺织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国际纺织前沿科学与技术大会暨世界纺织大学联盟年会高端纺织装备和智能制造分论坛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顺利召开。论坛由武汉纺织大学梅顺齐院士和东华大学孙以泽教授共同主持,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江南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和东华大学的7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单鸿波教授、相关中青年教师、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相关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与会嘉宾合影)             (彭林法教授报告)

 

(马丕波教授报告)           (陈远流教授课题组报告)

 

(刘海波教授报告)            (吕汉明副教授报告)

 

(何彦教授报告)              (季霞教授报告)

院长单鸿波对各位学者齐聚东华大学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高端纺织装备和智能制造论坛营造了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为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学习提供良好的环境,为同学们开拓视野、学习进步提供宝贵的机会。

上海交通大学彭林法研究员作“车用高功率燃料电池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报告,围绕重型商用车用大功率燃料电池产业化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分析了燃料电池产业化发展机遇及其关键制造技术,分享车用燃料电池产业化道路的探索。江南大学马丕波教授作“数字化针织装备技术研究进展”报告,介绍数字化经编装备技术、数字化纬编装备技术、数字化横编装备技术等的最新进展。浙江大学陈远流教授作“超精密加工在线监测关键技术”报告,介绍超精密加工自体感知调控新方法和适用于微纳尺度切削过程的在线感知新技术,为跨尺度超精密切削加工的质量保障和精度控制开拓新的渠道。天津工业大学吕汉明副教授作“环锭纺细纱车间无人值守技术路线探究”报告,分享当前环锭纺细纱生成无人值守技术路线中存在的问题,环锭纺细纱自动接头技术的现状及发展方向。大连理工大学刘海波教授作“高性能薄壁件测量-加工一体化制造技术”报告,分享高性能复杂薄壁件测量-加工一体化制造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专用装备研制在我国重点领域工程应用成效等方面的研究进展。重庆大学何彦教授作“工业大数据赋能智能产线”报告,从工业大数据、数据推动智能产线升级以及相关支撑技术三个方面介绍工业大数据驱动下的智能产线,并从基于大数据的智能生产决策技术和无人产线的智能管控技术两方面分享目前在智能产线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东华大学季霞教授作“面向绿色智能制造的定形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报告,围绕目前定形装备研发面临的挑战,分享团队在绿色智能定形机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

现场互动热烈,在场师生与报告嘉宾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此次高水平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促进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提升东华机械工程学院的学术影响和学术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