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汽车青年创新计划-创新校园行活动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123

近日,沃尔沃汽车和机械学院共同举办的“沃·见未来”沃尔沃汽车青年创新计划-创新校园行东华大学专场在松江校区举行。本次活动以“可持续的出行创新”为主题,通过“科创营”和“创新校园行”,搭建一个与未来创新人才对话的平台,吸引了来自机械工程、工业设计、纺织工程、产品设计、服装创意与设计等13个专业的248名同学报名,最终共有48名同学入选科创营活动。

机械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严军、机械学院副院长周其洪、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蓉、沃尔沃汽车中国研发整车工程部门负责人 Per Edberg、沃尔沃汽车中国研发团队可持续发展中心负责人牟炳恒、沃尔沃汽车人力资源业务伙伴总监薛紫薇参加校园行决赛路演。

王新厚对入选参加科创营的同学们表达祝贺,鼓励同学们在训练营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开拓思维,借此机会和平台,积极开拓视野,更加深入地了解企业和行业前沿信息,把握机会,充分展示自身在可持续未来出行领域的创新思维和行动力。同时也希望机械学院与沃尔沃汽车的合作不断深化。通过沃尔沃汽车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的设立,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关系的良性发展,促进双方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供需对接等多个领域持续深化,开启产学研就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沃尔沃汽车中国研发整车工程部门负责人 Per Edberg为大家介绍了沃尔沃汽车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沃尔沃汽车与东华大学在可持续创新材料领域合作项目。同时,他鼓励青年学生坚持学习、坚持尝试,努力成为专业领域的最佳。

东华大学作为“沃·见未来”沃尔沃汽车青年创新计划首站,于1014日、15日先行开展了“科创营”活动。在为期天的科创校园行中,设计思维创新导师林喆以及众多沃尔沃企业专家为入营学员进行授课,从头脑风暴、专家访谈、用户调研、小组路演等多方面训练创新思维和能力。在“科创营”活动中,有8组同学展现了他们的创新出行方案,最终有4个团队成功地进入到创新校园行的决赛比拼。通过现场答辩路演,来自机械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李路瑶 、牛明瑾获得MVP学生,并获得瑞典沃尔沃汽车总部研学资格。

科创营学员、机械学院学生武晓蒸表示,参加本次科创训练营既培养了创新思维更收获了深厚的团队友谊,在与老师的交流和团队的实践中,对可持续创新出行有了更深的认识。

一直以来,机械学院高度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人才第一资源,以“理论联学、组织联建、项目联创”的方式,抓住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开展“组团式”精准化、机制化、品牌化对接,强化政、校、企、和社会组织四方合作互联,不断探索产学研就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通过聚焦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新工科专业发展规划,积极拓展实践育人基地,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和创新创业校园文化营造,努力培养一批掌握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适应企业需求和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卓越工程师,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