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58

为切实提升新生入学教育质量,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师言·期语”“青程·薪志”“知涯·载行”三阶特色活动,以“师之言”开好局、起好步,以“青之志”薪火相传,以“知之行”砥砺机械品格。

师言·期语

为引导新生“系好第一粒扣子”,面向全院教师开展“师言·期语”活动,百余位教师,一笔一划、一言一语,为新生写下谆谆嘱托、殷殷期许,在启新之关键节点,以“师之言”开好局、起好步。

入学教育期间,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班导师、辅导员纷纷走进学生社区、走进学生宿舍,了解新生的生活状态、家庭情况、现实困惑等,一对一为新生提供帮助、解决困难。迎新见面会上,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寄语新生要成为志存高远、心怀“国之大者”,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少年;班导师季霞向新生提出“高起点统筹谋划,高标准解决问题,高质量目标效果”的追求目标,拒绝躺平,拒绝焦虑,以奋斗敬韶华,追逐自己的诗和远方。入党启蒙暨思政第一课上,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蓉为新生奏响入队入团入党“人生三部曲”,教育新生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青程·薪志

在入学前夕,面向全体新生征集“青程·薪志”主题征文,在报到处,开设“梦想专递”邮筒,由新生自己投递“薪志”,寄给更好的自己,引导新生以过去向未来,致谢过往、致敬未来,引导新生不忘青春之志,薪火相传大丈夫之责;为期十四天的军事训练,为新生培育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提供了很好的实践平台,通过站习军姿、队列训练、射击演练、消防演习,新生切实感悟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不断锻炼坚强意志、磨练刚毅品格,用坚毅、刻苦、团结与勇敢,书写青春之志。

知涯·载行

为纵深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做好新生学涯规划指导,学院积极选聘班导师、班导生,提前入驻新生班级群,关工委成员、专业课老师、辅导员、学生骨干等全员育人、整体发力,及时开展专业导论、学涯指导。李恩光、戴惠良、李蓓智三位关工委老教授们积极开展生涯教育,就大学目标设立、专业学习方向等方面为新生展开学涯规划指导,引导新生锚定未来专业方向;充分发挥榜样效应,邀请优秀学长学姐开展学涯指导,从学习方法、社团工作、大学生活等方面为新生们提供经验指导,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与厚植价值观相结合,引导新生聚焦主责主业,载着一颗热忱的心探索专业领域、钻研专业知识;新生辅导员们多元策划引入式主题班会,从大学适应、校规校纪、资助奖助等各方面进行细致讲解,引导新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切实行动中实现人生进阶。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开启大学生涯的重要基础,是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新生教育工作,以高质量新生教育启发新生正确认识大学,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标、树立积极的成长成才观,努力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