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勤之院士追思会在东华大学举行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378

202366日,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静压轴承专家)、东华大学教授周勤之同志逝世一周年纪念日。当日下午,周勤之院士追思会在东华大学图文信息中心第四会议室举行。东华大学副校长陈革出席追思会,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单鸿波、东华大学档案馆馆长张千里、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房小艳,师生代表以及周勤之院士生前同事、学生,怀着悲痛的心情,共同缅怀周勤之院士的学术成就、优秀品格和杰出贡献。追思会由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主持。

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单鸿波介绍周勤之院士生平,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周勤之院士生前影像资料,回忆周院士的生平点滴。

东华大学副校长陈革高度评价了周勤之院士平凡而光辉的一生。陈革表示,周院士具有浓厚的爱国情怀和严谨的科学家精神,他长期致力于精密机床的研究,孜孜以求、开拓创新,奔忙于高校、企业之间,为培养国家高端机床技术人才而不遗余力地尽着自己的那份责任,为我国精密机床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上,周院士严谨治学、以身示范,为祖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杰出人才,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周院士的高贵品格值得后人学习和发扬

周勤之院士生前助理戴惠良副教授受周院士及其家人的委托,向东华大学档案馆捐赠周院士的手稿、书籍等资料。戴惠良回顾了与周勤之院士共事、学习的经历,他生动讲述,在周院士身上,充分体现了胸怀祖国、永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将激励我们更加努力拼搏、砥砺前行。

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房小艳表示,周勤之院士的逝世,是我国机床行业的重大损失。未来,上海机床厂将在周勤之院士的精神引领下,培养出更多的像周勤之院士那样有情怀、有能力、肯钻研、愿奉献的领军人物和优秀人才,共同推动产业报国、实现制造强国梦。

会上,周勤之院士生前同事、学生纷纷表达了深切的追思之情,动情讲述了与周院士相处难忘时刻

最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再次代表学院对周勤之院士表示深切哀思,对与会的周院士的生前好友、同事与学生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周院士为中国机床行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扎根中国大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爱情怀、治学精神和学者风范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