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斩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市赛一等奖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180

527日至28日,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举行,由我院孟婥陈玉洁两位老师指导的参赛项目《从“织造”到“智造”——移动式自动挂纱机器人RobYarn》获大赛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吸引了全市48所高校、5万名青年学子踊跃参赛,收到市级申报作品528件,最终共有180件作品参与市级决赛角逐。经过展台问辩、公开答辩等环节的激烈比拼,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参赛项目《从“织造”到“智造”——移动式自动挂纱机器人RobYarn》获大赛一等奖

本项目研发了一种移动式自动挂纱机器人,解决了纺织生产中筒纱的上落问题。机器人RobYarn通过机器视觉和SLAM导航技术,自动抓取、储存、运输和上落纱筒,提高纺织生产的效率和智能化水平。RobYarn具有结构紧凑、运动灵活和成本低廉等优点,适用于中小型纺织企业。主要创新为:多自由度稳定夹持机构、适用于狭小空间的全向运动底盘、纱筒姿态智能识别、模块化设计和多机协同作业。通过本项目的研发与应用,为纺织企业智能制造提供高性价比的基础设备,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据悉,本届“挑战杯”赛事启动以来,机械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科学谋划教育教学,认真制定备赛方案,组织开展宣讲会、培训会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深度辅导,加强项目培育、模拟演练和跟踪管理。今后,东华大学机械学院将继续依托科技社团、创新创业竞赛等科创平台,持续完善涵盖教学、实训、竞赛、服务、孵化“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全力培养面向智能制造、智能机械发展前沿、全面发展的卓越机械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