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郑湃博士应邀为我院做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308

66日上午,香港理工大学郑湃博士应邀为我院做题为“互认知人-机器人协作制造:从单模态到多模态智能的探索”的学术报告。院长、纺织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单鸿波教授,智能制造团队负责人鲍劲松教授,相关中青年教师、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报告由特聘研究员李心雨主持。

郑湃博士为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黄铁城“智能机器人”冠名青年学者,数字化服务实验室负责人,工业人工智能数字化服务团队带头人。现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专委会委员、副总干事,北美制造工程协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入选首届百度AI华人青年学者榜单(AI+X)全球50强,2020-2022Elsevier“工业工程与自动化领域世界Top 2%科学家榜单。

本次报告,郑博士围绕人本智能制造、基于视觉的互认知人机协作、基于多模态智能的人机协作探索,以及相关的研究展望展开了介绍。报告以“人---环”全要素场景理解为主线,详细阐述了“手部-物体”6自由度位姿识别、基于迁移学习的人体意图识别、人机协作场景多粒度语义分割、基于视觉推理人机协作系统、基于逆向运动学和深度强化学习的自适应安全路径规划等研究工作。对视觉、语言、触觉和生理信号的多模态人机协作方式,以及人机共融下的未来智能制造范式进行了展望,为广大参会师生带来了深刻的直观感受与前沿认知启发。

报告后,智能制造团队参会人员与郑博士围绕大语言模型、多模态交互技术在人机协作制造中的前沿研究问题和未来研究合作计划继续展开了深入探讨,并邀请郑博士参观了智能制造团队相关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