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博士受邀为我院作题为“面对人机协同的交互设计:以车联网、自动驾驶和机器人为例”的学术讲座

发布者:黄璐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302

本田科研院(欧洲)高级科学家王超博士受邀为我院作题为“面对人机协同的交互设计:以车联网、自动驾驶和机器人为例”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主要面向机械工程、工业设计等专业的师生,由工业设计系杨钟亮老师主持。

王超毕业于埃因霍温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致力于工业设计领域,研究人机协作在自动驾驶和机器人方面的应用,曾在多个高水平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20余篇论文,并获得了Automotive UI ConferenceAHFS conference的最佳论文奖,其研究成果也曾受邀参加多个国际展览。

王超博士分享了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的时代背景下,三个针对人机协同交互设计的案例,分别“使用车联网增加司机间的沟通交流以减少路怒发生”、“使用多通道人机交互的方式实现人车共驾以提升驾驶体验”、“使用可视化和增强现实技术提升人与机器间的协作体验”。 王超认为,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的目标是加强人的能力而不是取代人,交互设计目标是用前沿的交互手段感知人的意图,并且有效的传达智能系统的状态和意图。 

同学们踊跃发言,与王超博士就具体的交互设计实践、未来交互设计发展展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