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机舱内舒适度因素研究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216

学术讲座:机舱内舒适度因素研究

主持人:刘志辉

腾讯会议:221747710  密码:123456

时间:202337日  下午300-400

报告人简介:姚新荷,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博士生。研究方向,人因工程/人机工程/AI辅助舒适度研究。

——科研方向及主要项目——

舒适度因素探索  

人体舒适度作为一个多因素模型,它的感知由外部环境、身体反应(物理、生理)和认知过程共同参与。在不同环 境下,各因素的重要性都有所不同。在博士研究阶段,我就飞机客舱这一环境探索了不同因素变化下的人体感受, 及其对乘客舒适度感知的影响。  

承载项目:ComfDemo (Horizon 2020)SICAS

舒适度评估工具设计及理论研究

一直以来,问卷调查都是反应用户舒适度的黄金标准,但是由于主观因素和个体差异,需要极大的样本数量以得到 具有普适性的结论,同时,问卷只能反应被试人群对环境与产品的综合感受,而不能反应不同因素之间的作用机 理,因此,在我的博士研究阶段,对某些因素的作用机理及如何更好的通过物理观测数据对主观舒适度进行推断进 行了深入探讨。其中较为深入的有:1)设计并制作可穿戴设备,通过动作的幅度、速度、频率来识别位姿,从而 对舒适度进行判定。2)探索压力坐垫的数据处理方法,通过一系列计算使得压力数据更好的反应舒适度。

承载项目:ComfDemo (Horizon 2020)SICAS

基于舒适度的机内设计  

为了使理论研究的成果更好的服务于生产生活,以舒适度理论为指导进行设计是非常必要的。在博士阶段的研究 中,我通过对于飞行体验的用户调研,以研究辅助设计的方式对于机舱内饰的设计提出了建议,并进一步探索了舱 内垂直空间的利用,基于人机工程学和舒适度理论对纵向分布座椅进行了设计尝试。

承载项目:Flying VChaise Lon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