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 第一轮通知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03-01浏览次数:1616

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计划将于2023512-13日在上海理工大学(军工路516号)举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大赛主题

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2023年)的主题为:“低碳生活 智慧农业”。内容为设计与制作:

主题方向1:低碳生活机械,包括户外出行、户外活动、外出旅游、家居生活等机械。主题说明:可以从设计、制造、工艺、材料、能源等方面体现低碳生活方式(可适当增加对碳排放减量的数据分析与计算,作为加分项);

主题方向2:智慧农业机械,包括智慧育种、育苗、种植、养护、收割、农产品再加工等机械。主题说明:体现智慧农业生产、管理及储存方面的自动化机械,也可以通过针对农业生产调研,去发现问题、凝练问题与提出方案,解决农业上的实际需求。该项为加分项。

主题2:全国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主题

生态文明从低碳生活开始,低碳生活是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它要求我们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来降低碳排放,低碳的生活理念倡导的就是一种人类真正要实现的生态文明的生活形态。在制造业中要淘汰落后和陈旧的生产方式,用技术创新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目前,我国大学生对低碳的认识还不够,本届大赛设置设计“低碳生活机械”的内容,就在于引导大学生主动认识生态文明离不开低碳生活,低碳生活是人类迈向生态文明的过程中所探索出来的一条新路。参赛者设计“低碳生活机械”,重点是了解低碳设计,以设计为起点降低产品制造、储运、流通、消费乃至回收等各个环节,从而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用巧妙的机构和机械结构来实现。鼓励将“低碳生活机械”创新设计的成果,用于开展进一步的科学和应用研究。

智慧农业简单来说,就是让农业生产、加工、销售更加智能化。

本届大赛设置设计“低碳生活 智慧农业””主题,主要是激发大学生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情怀,关注农业的发展,实现农业生产的机械化。参赛者可结合具体情况,设计和开发相应的机械。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当今世界正在进入新工业革命的时代,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和行动纲领,正在全国范围内全面落实。因此大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的前提下,提倡采用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和5G+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大赛必须为实物作品,具体要求如下:

1)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模型的尺寸一般不超过1.2m×1.2m,特殊情况需提前向组委会报备;

2)各参赛队需制作展板,展板模板由组委会提供,展板尺寸为0.9m*1.2m

3)作品演示时不能对决赛现场有环境污染、场地破坏,对不能提供特殊演示环境的参赛作品,要制作作品演示的实况录像,以便评审。  

三、组织形式

本市在校本科大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学校教务处统一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每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队)。

四、预计赛程

1) 20234月初:项目申报截止时间;

2) 20234月中旬:公布市赛参赛名单;

3) 2023512日 – 2022513日:比赛作品布展、比赛;

 根据疫情进展情况进行及时调整,请各高校认真组织老师和学生参赛。


五、报名方式

报名连接:请于2023320日前,扫描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

联系人:孙博

联系电话13524059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