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六个团组织集体和个人荣获团市委表彰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287

近日,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关于表扬2022年度上海高校、高中阶段学校活力团组织、活力社团、团干部示范典型的决定》,我院多个集体和个人荣获表彰。其中,机械工程学院团委获评“2022年度上海市高校标杆活力团委”(上海10个),卓越机械2001团支部与工业设计2001团支部获评“2022年度上海市高校活力团支部”,主持人协会与步阅汽车科技协会获评“2022年度上海市高校活力社团”,宋文博获评“2022年度上海市高校团干部示范典型”、获奖数量位列全校第一。

据悉,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根据“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部署,团市委、市教委开展了上海高校、高中阶段学校活力团组织、活力社团、团干部典型遴选活动。经过校级推荐、市级评审等环节,综合相关情况进行表彰。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领导与指导下,学院团委分别围绕团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对标评选标准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各项既定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立足学院特色,坚持五育并举、不断创新工作体系。围绕“党建引领”,更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引领学生守初心、强化思想“领航”,学院团委连续7年获评优秀团委6次获评标兵团委,并以小组第一成功创建上海市特色团委上海市红旗团委。重视劳育和美育,先后荣获团中央首批“活力团支部”和上海市“红旗团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连续五年组队赴盐津开展“设计+扶贫”、“设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荣获上海市知行杯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用设计助力美好生活。活用智力助残育人平台,培养众多学生骨干,服务队先后荣获 “上海市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70项荣誉,真正达到立德树人

卓越机械2001团支部以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创新力为争创品牌,支部以“匠心卓越,奋发有为”为主题,进行支部建设,青年大学习覆盖率百分百,支部成员从“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支部连续两学年平均绩点保持学院第一,优秀率达100%,融学于行,支部成员荣获挑战杯国赛二等奖上海市知行杯一等奖的好成绩。活动之中,我支部充分展现了“卓越工程师计划”学员的匠心卓越精神,有5

同学成功进入“民航复合材料创新拔尖人才实验班”,发挥匠心卓越引领力。不管是抗疫的第一线,志愿公益的最前方,都有支部同学身影。

工设2001团支部成立于20209月,现有团员25人。支部团结向上,学风淳厚,成员间温馨友爱,互帮互助。支部成员多人在学生会、社团组织任职。荣获“东华大学星级主题团日五星级团日活动”、“一团一品”阶段性展示活动活力团支部2021年“五四”评优“优秀团支部”、机械学院“五星级团支部”、等荣誉。支部按照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方针,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同时创立品牌微信公众号,建设易班后花园,形成线上线下双线同步的特色支部发展。实现“德育养德”“智育尚学”“体育笃志”“美育修身”“劳育立心”的支部素质发展格局。

东华大学主持人协会成立于2011年,是隶属于机械学院的校级社团。东华主协作为校内专业性极强的人文社团,致力于为学校乃至社会培养并输送优秀的主持人才,社团成员经常性参与校内外活动主持。社团每周定时举办常规活动来培训成员的主持能力。每逢佳节或重大活动时,东华主协都能以音频的形式在公众号上传达祝福,很好地利用自媒体平台宣传社团。同时,每个学期会举办如主持人大赛诗文朗诵会辩论赛等大型活动,给热爱主持的同学提供风采展示的平台,营造校园“说话艺术”的氛围。

步阅汽车科技协会以“科技素养与成长同频”为宗旨,以“步上云,阅青天”为奋斗理念,致力于培养技术思想两开花的综合性人才。社团科技氛围浓厚,竞赛成果颇丰。截至2022年,步阅成员参与“挑战杯”“高教杯”等20余类科技竞赛获得校级以上奖项共115次。同时,步阅成员在虚拟调试机器人单元、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等方向已有8SCIEI发表,2篇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被评为“东华大学五星级学生社团”“上海市学生科技创新社团”等多项荣誉。

近年来,我院共青团工作中不断涌现出一系列先进集体和事迹,下一步,学院团委将以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为契机,更加注重基层团学组织建设创新,增强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机械学子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不断创造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