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暨第三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2-12-29浏览次数:185

1228日上午,纺织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技术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顺利举行。副校长陈革,校科研院基地成果处处长谢旭红,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候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中心主任单鸿波,中心上一届技术委员会主任朱世根,以及第三届中心技术委员会成员、学院各学科团队负责人、部分中青年教师等相关人员以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技术委员会年度会议。

中心技委会主任正高级高工祝宪民主持了本次年会。中心主任单鸿波围绕中心2022年主要工作,从中心本年度承担的研发项目与成果转化、取得的重要成果、2023年工作重点进行了全面的汇报。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候曦,围绕“纺织产业基础创新发展目录(2021版)”从编制背景、主要内容、存在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国军,以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为例,围绕“建设产学研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主题,分享了科研成果转化路径的探索;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所长鲍劲松教授,以“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纺织服装智能工厂关键技术”为主题,从“什么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到纺织行业中智能制造典型案例的剖析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最后在交流讨论环节中,技术委员会委员围绕专题报告内容,对下一年度纺织装备的机遇与挑战和装备中心在创新项目孵化模式、成果产业化路径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未来,中心将进一步加强紧扣国家和行业需求,突破共性关键技术,拓展产学研形式,扩大科研合作规模,把握核心科技,提升产业化效率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