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特文特大学Kees Venner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86

12月13日下午,荷兰特文特大学Kees Venner教授应邀为我院做了“Engineering Fluid Dynamics:Crossing Scales and Bridging Disciplines(跨学科跨尺度的工程流体力学)”专题报告。院长单鸿波教授、部分学科团队负责人、教师、高年级研究生近6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由王静教授主持。特文特大学的赵燕博士对报告全程做了同声传译。

Kees Venner为荷兰特文特大学一级教授,工学院流体动力工程系主任,SKF工程研发中心高级咨询专家,国际轴承会议-轴承世界(德国汉诺威)科学委员会成员。曾任ASME Journal of Tribology 副主编,现任ImechE part J. Journal of Engineering Tribology编委,在薄膜流动和弹流润滑领域是世界领先的专家,也是多尺度/多重网格数值模拟方向的世界级专家,在流体动力学及相关领域有25年的研究经验。

Kees Venner教授从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开始,阐述了工业界所面临的效率、清洁和静音方面的挑战,以及在跨学科、跨尺度的传热学和流体力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工业应用。报告涉及三个方面:一是空气动力学和空气声学,针对持续增长的国际空运带来的巨大环境问题,研究飞机的噪声来源及如何有效降低噪音;二是功能性材料的流体力学问题及3D打印,如何通过控制液滴来实现跨尺度功能性材料的3D成型;三是薄膜流动和润滑,间歇液滴供油条件、固体的各向异性和固体黏弹性对润滑问题的影响。报告的最后,Kees Venner教授指出,高校教师的使命是发展高端科学研究,同时培养优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将对自然界和物理学的基础研究之洞见用以应对当今社会、环境和工业问题的挑战并提供解决方案,为低碳节能生活和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做出贡献。

报告后,Kees Venner教授与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就报告覆盖的科学问题展开热烈的探讨。就青年教师所提出的“对进入一个新研究方向的研究生有什么建议和指导”的问题,教授回答说,要享受学习的过程,在学习的过程中,你可能会因为很多人已经学得比自己好而感觉孤独,但是你已经掌握了两个领域的知识,而事实上并没有任何一个学科是独立的,不同的学科彼此启迪,所以经过一段时间你就会因此受益并找到所研究问题的解决思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即使是从一个很小的领域开始,我们也可以把研究扩展到一个很大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