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心雨特聘研究员、鲍劲松教授等在数字孪生认知智能制造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757

近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团队在数字孪生认知智能制造方面取得新进展,这一成果以“A bio-inspired LIDA cognitive-based Digital Twin architecture for unmanned maintenance of machine tools(一种用于无人机床维护的LIDA认知仿生数字孪生架构)”为题发表于国际制造知名学术期刊《ROBOTICS AND COMPUTER-INTEGRATED MANUFACTURING》(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10.103)。论文以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为第一单位,李心雨特聘研究员和鲍劲松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所指导的吕健豪博士生为第一作者。

受疫情影响,有人参与的机床维护过程受到阻碍,而无人化维护则成为此背景下的一种新兴趋势。李心雨特聘研究员与吕健豪博士生结合数字孪生技术,提出了一种仿生数字孪生认知制造架构(图1),设计了该认知架构在制造场景下的实现方法,即由物理阶段的制造情境感知、虚拟阶段的交互操作和服务阶段的多策略评估三阶段组成的认知循环,并在某型号机床的无人化维护案例中,通过模型自构建、方法自评估、参数自优化的认知智能方式,解决了无人化维护面临的维护专家依赖、动态复杂的维护环境以及物理和信息方面的不同步等方面的共性难题(图2)。

1LIDA数字孪生认知制造架构

2:机床无人化维护自构建、自评估、自优化的认知智能方法流程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青年科技青年英才扬帆计划”和“济南市新高校20条科技项目”等项目经费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