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轨道交通装备健康管理与智能运维技术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669

报告题目:轨道交通装备健康管理与智能运维技术

主持人:肖雷

腾讯会议:439-808-912  密码:123456

时间:2022年11月22日下午13:00

报告人简介

牛刚,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维护与自主系统实验室主任,现任《Proc IME Part C: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Science》国际期刊副主编、《仪器仪表学报》编委,IEEE-PHM国际学术年会指导委员会主席。长期从事运载装备故障演化动力学、智能感知与信息提取、故障诊断、预测与健康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唯一作者出版英文学术专著2部,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项,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目前担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动态信号分析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故障诊断及安全性专业委员会委员,IEEE/CAA/CSVE高级会员。

报告简介

设备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rognostics and Health Management,简称PHM)是实现远程运维、保障重大装备可靠性的重要核心技术,利用工业系统中产生的各种数据,进行信号处理和数据分析,提取出特征信息,并通过建模与故障机理分析,实现复杂和重大装备系统的健康状态监测、预测和管理。智能运维是建立在PHM基础上的新型信息化、智能化维护方式。健康管理与智能运维是确保装备安全、稳定、可靠运行,保障人身安全与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的重要技术手段。本讲座主要介绍近年来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健康管理技术进展,包括列车PHM系统架构,牵引、制动、走向部等关键系统PHM技术开发;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的智能运维新技术,包括基于文本语义的交互式智能运维、预测性维护边缘计算、主动安全态势感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