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肖雷副研究员在含噪LSTM预测网络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344

剩余寿命预测是设备故障预知与健康管理(PHM)中的重要一环。准确的剩余寿命预测结果不仅依赖于退化特征的数量和质量,还依赖于模型本身。课题团队通过研究建立了新的退化特征提取和重构流程,构建了含噪LSTM预测网络,并以 “Remaining useful life prediction based on intentional noise injection and feature reconstruction”为题发表于国际期刊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afety (IF: 7.247),东华大学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肖雷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文章链接:DOI: 10.1016/j.ress.2021.107871

该预测方法的整体预测流程如下:

 1. 本文中提出的基于特征重构和含噪LSTM网络的设备剩余寿命预测流程

上述研究成果在NASA的仿真涡扇航空发动机的退化数据集上进行了验证,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该方法不仅进一步融合了多种信号,并对退化特征进行了深度挖掘;还说明了噪声并非全无益处,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基于深度学习的预测模型的精度和鲁棒性。

肖雷老师围绕着设备的PHM开展机械设备微弱故障检测与诊断、退化预测、维护调度优化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名:基于噪声智能感知的高速化纤卷绕机群组预测性维护研究,项目号:52075094)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名:样本受限下的关键传动设备衰退演化预测及视情维修决策,项目号:51705321)、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启明星项目(项目名:基于噪声助益的旋转部件退化机制建模与预测性维护方法研究,项目号:22QA1400200)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