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云集,专家荟萃:纺织产业绿色发展国际论坛明日开启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531

由中国工程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纺织产业绿色发展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将于2022年11月11日上午9:00开启


会议采用知领直播,直播链接:

https://live.ckcest.cn/open/pc/play?id=10001200

图片

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观看


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工程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承办单位: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东华大学、纺织工业科学技术发展中心

支持单位: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


论坛议程



图片


主讲嘉宾介绍




图片

俞建勇中国工程院院士,纺织材料专家、教授、博导,东华大学校长,兼任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等。长期致力于纺织材料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在天然纤维资源开发、化学纤维创新应用、纺织复合材料和纺织功能材料等方面开展系列研究工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合著书籍5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多件。


图片

王玉忠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环保型高分子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包括纺织纤维在内的有机高分子材料研究,在生物基与生物降解材料、高分子材料循环与升级回收以及环境友好阻燃高分子材料方面取得了有影响的系统性创新成果。在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70余件。作为第一完成人,囊括了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三大奖;获教育部和四川省科技/教学成果一等奖8项;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四川省最高科技奖—科技杰出贡献奖等荣誉。兼任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院长,9个国际英文期刊和8个中文核心期刊编委,四川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等。


图片

高翔,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浙江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白马湖实验室主任,国家环境保护燃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主要从事能源与环境领域减污降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能源电力、船舶航运等行业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并实现了规模化工程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


图片

崔屹,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为美国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能源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主要从事纳米、新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和生物科学的研究。《纳米快讯》副主编,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电化学学会会士、美国材料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在包括ScienceNature在内的期刊发表论文530余篇。获全球能源奖、美国能源部劳伦斯奖、美国布拉瓦特尼克国家奖。三项不同技术 (新型冷却布料,新型热电池,纳米电击杀菌)分三次被《科学美国人》评为十大改变世界的技术


图片

倪庆清,日本工程院院士,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国立信州大学名誉教授。历任日本信州大学机械/机器人学科学科长,日本材料学会复合材料委员会(JSMS)会长,日本材料学会北陆信越支部支部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复合材料结构及工程力学、多功能纳米材料及微电器件应用、复合构造体健全诊断等。主持/参加日本文部科学省重大及大型项目以及其他基金项目5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专利多项,专著10余册。


图片

古月文志,日本工程院院士,东京大学未来展望研究中心特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制造单分散的纳米颗粒悬浮液,多孔纳米膜,可穿戴传感器,碳基纳米粒子,纤维素基纳米纤维、金属氧化物纳米颗粒等。他是植物纳米毒性评估、环境修复、和能源存储方面的专家。2010年度获日本粉末冶金学会技术发明奖,2012年获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奖,2019年获瑞典IMMA奖。申请专利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图片

Kazim Acatay2004年获土耳其萨班哲大学高分子化学博士学位,现任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纺织科技学院高级研究员。长期致力于高分子化学新材料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在高分子合成、高分子化学以及高性能纤维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曾担任DOWAKSA高性能复合材料公司研发经理、AKDENIZ化学公司研发总监、INOVABAN公司总经理等职务,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研发能力。


图片

王华平,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高性能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主任、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总经理,兼任产业用纺织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化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长期工作在纤维材料工程技术创新的第一线,聚焦聚酯纤维材料改性、加工及其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和应用开发创新,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绿色制造等重大项目,获5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5项省部级一等奖;曾获中国纺织学术大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全国创新争先奖等荣誉称号。


图片

毛志平,东华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国家染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担任《纺织学报》《Coloration Technology》等期刊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态纺织与低碳绿色染整应用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项目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香港桑麻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科技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1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8件,实施许可或转让8件。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等人才项目,获桑麻学者、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中国纺织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图片

曾宪奕,法国里尔大学国家高等纺织工程师学院特级教授,法国纺织工程与材料国家实验室主任,IEEE高级会员,国际纺织、生物工程及信息研究协会主席。曾获得法国共和国骑士勋章(教育类),法中委员会研发创新特等奖,欧洲华人十大领军人才。领导《面向与人为本设计》研究课题组,长期从事数字时尚、人机交互和时尚产品的计算机智能化设计和生产管理的研究工作,特别是专注在纺织大数据分析、建模和感性产品设计以及可穿戴系统设计方面的研究。共发表论文400余篇。近年来,直接领导了3项欧盟项目、6项国家级项目和20余项企业合作项目。在欧盟FBD_BModel项目内开发了面向时尚产业数字化的交互设计和供应链管理平台,目前该平台被评为2021年度欧盟关键创新成果,正在面向欧洲时尚品牌企业推广。在法国IOTFetMov项目内完成了面向孕妇健康实时监测和诊断的智能化可穿戴系统,该系统正在面向中国市场商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