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在2022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中分别斩获一、二、三等奖各一项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2-11-06浏览次数:257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中,我院3个参赛项目代表学校(全校7个)入围决赛,《设计赋能“浦首”“芯”动力——基于浦江之首多元文化及浦江之首周边景区协同发展策略规划》实践团荣获一等奖、《响应“双减”政策,助力数字科教——基于古天文仪器复原的科教数字化转型策略规划》实践团荣获二等奖、《党的“精神谱系”红色寻访——以设计助力扎西会议精神宣传》实践团荣获三等奖、再次刷新我院在该项比赛中最好成绩。

浦江之首实践团由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宁蔚带队前往上海市松江区浦江之首开展社会实践。实践团队围绕上海市“十四五”时期“一江一河”地区建设,对于浦江之首及其周边地区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对其独特风貌和历史文化进行调查研究,以设计赋能浦江之首,将文旅发展与科技赋能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打造浦江之首“水文化+”多元发展策略规划,扎实助力城市建设。

 

 

实践团完成浦江之首水文化及多元文化发展现状与规划的调研报告与相关论文,并制作畅游浦首水文化宣传片,“浦首之行”系列 vlog提升水文化科普展馆,担任展馆讲解员,向小学初中暑期班科普浦首水文化。实践团充分运用 VR 数字技术,制作浦江之首宣传网站,协助景区打造线上展馆,为游客提供观展新视角。实践团协助优化设计指示牌、小程序与景区 Logo,提升游客游览体验。设计了荡里有米·悟空系列、浦江首幡系列、有米农庄共八大系列14类文创总计66件产品,实践团运用 B 站、微博等团队媒体与搜狐网,今日头条,高校辅导员工作室等平台,累计发表十余篇网络媒体报道,线上线下多角度扩大实践成果,提高浦江自首知名度。

双减项目实践团针对双减政策的宣传与推广,赴上海科技馆、上海天文馆和上海自然博物馆,进行对科教形式下文创开发的调研实践,针对青少年儿童家长游客对场馆、展览和文创商品的关注点开展线上线下问卷调查项目组选择了学校、社区、科技馆作为线下宣传调研采访的重点目标,打造线下“立体环绕式”宣传形成丰富实践成果,包括2份报告,3个三维模型1个完整科普网页126页的科普绘本72文创产品项目组自主设计并推广面向全年龄段学生的教育科普项目,以科研学习的严谨、精确、坚定态度,积极投身于教育科普的建设。

扎西会议实践团由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宋文博带队、依托东华大学与昭通市共建的红色育人和教育教学基地,围绕“十四五”期间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积极学习党的“精神谱系”下扎西会议红军长征精神。实践团走访扎西会议旧址,深入体验扎西干部学院七大特色课程,造访云上乡愁书院,重走长征路实践团受邀前往当地特色民营企业、扎西蜡染小店参观学习,在东华大学驻黄草第一书记蓝维春带领下走访黄草电商展示中心黄草小学、寰碧山泉滇凤乌骨鸡育种有限公司,从多角度调研感受经济发展现状。

 在此次实践期间,共计收到 2070份有效问卷,通过与考察纪实、访谈记录相结合,形成5份文字资料,站在不同的角度,认真分析扎西会议对威信建设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实践团循着红军的足迹,编撰《扎西红色调研记》,将红色故事、革命遗址付诸图文表达。团队以扎西红色文化为主体、融合多元文化,设计周边产品图样5类共23幅,文创20类共82款产品。并与当地各部门对接,成功将部分产品实物落地。其中团队成员设计的四款文创产品均已申请版权认证。团队制作云游扎西系列视频、红色文旅宣传视频等共计16个视频,在微博、小红书等网络媒体上累计浏览播放量达6万次。实践团先后获得环球网、中国大学生网、威信党建等总计28家媒体44篇宣传报道。

据悉,2022年机械学院团委在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统一指导下,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经过前期广泛动员、立项答辩、成功组队38支团队,其中本科生团队33支、研究生团队5支。围绕青春筑梦“新征程”、锤炼城市“绣花功”、激发乡村“新动能”、畅通经济“双循环”四个不同主题开展,393名同学前往云南、安徽、河南、湖南、宁夏、四川、山东、上海等地开展实践调研。经过指导老师和全体实践队员共同努力,取得不错成绩《乐善在心勇担使命,砺志在行爱洒颖州——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赴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实践团》4支项目被评为全校最佳项目,《“沉浸式文旅”新模式助力澜沧拉祜族多元化发展》、《“弄管会”区民自治制度助力社区建设——探索疫情常态化下社区治理标准化与弄堂社区文化宣传设计》等7支项目获评校优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