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二十大 | 踔厉奋发向未来,以实践实干实效凝聚向党之心

发布者:黄璐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256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结合工作实际,面向学院开展“筑梦机械人,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系列活动,分“迎接凝聚”“学习宣传”“‘熔·融’贯彻”三大篇章,实施“促学”“实践”“领雁”“建设”“品牌”五项行动,凝聚全院师生员工向党之心,掀起以实干实践、奋发奋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潮。

高举思想之旗

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身,擦亮“政治底色”

学院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团组织青年大学习等形式,及时部署组织全院师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思想和治国理念。通过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以“红色阵地+线上展示+AR践创”的创新模式,开展“从一大走向二十大:伟大奋斗 光辉历程”主题展,组织师生回顾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从党的奋斗历程和奋进新时代的滚滚历史洪流中,从以奋进之东华筑梦祖国的时代目标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社会主义的设计与AR作品,深刻感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把真理的伟力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劲力量。

聚焦根本任务

以“大思政课”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彰显“育人本色”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将“思政大课”作为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等关键环节中开展政治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先后开展“青春有为、时代有我”先锋大课、 “学在机械”学风大课、“冬奥火炬中闪耀的科学家精神”新生大课、“谈谈大学那些事”思政第一课等系列“思政大课”近10邀请校党委书记刘承功、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基层就业典型、科研达人、退役大学生等面向新生、毕业生等各类学生群体开展理论宣讲与经历分享,以“大视野”“大格局”的“前辈+朋辈”引领化育时代新人。

涵育热烈氛围

以实践实干实效凝聚向党之心,展现“机械特色”

为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开展“新时代·青春绘——百年青年英雄创意设计线上巡展”,以艺术形式描绘不同时期为党、团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英雄。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班导师直播课,引导师生自觉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将人生选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开展“学在机械,年轻人的国文课”主题学习活动,向新生赠送《年轻人的国文课》等书籍,注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时,学院进一步深化建设“东华-盐津乡村振兴文化实践创新基地”与“红色学习圈”党建育人基地,推动与云南省盐津县、松江区石湖荡镇、奉贤区渔墩村构建党建微联盟,并以双向实践为特色,打造迎接党的二十大“红色征程”社会实践专题,开展激发乡村“新动能”、锤炼城市“绣花功”、青春筑梦“新征程”、畅通经济“双循环”四类专项实践,以学科优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党建共建联建促实践实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