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蔚:用情用心照亮学生前行路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180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东华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东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东华大学优秀思政工作者、东华大学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众多荣誉的背后,是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宁蔚用心用情照亮学生前行路的写照。

让党建“活”起来

“人生有什么样的价值目标,就有什么样的幸福观。新时代的有为青年,应该胸怀为人类谋福利的情怀,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在坚定信仰中感悟幸福之源,在不懈奋斗中提高素质能力,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实现幸福人生。”22届毕业生杨旭说,“李宁蔚老师讲授的党课《共产党员的幸福观》,对他人生价值塑造、个人成长等方面影响很大。“党课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就业导向和价值取向,义无反顾地选择到基层去,投身到为民服务的第一线,感受幸福的甜。”

李宁蔚给学生上党课

连续多年李宁蔚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讲授《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及要求》、《共产党员的幸福观》、《上海红色记忆》等课程,覆盖学生万余人次,持之以恒用党课培育学生家国情怀。

开展最“潮”党课、最“燃”主题党日、最“in”组织生活,为破解组织生活活力不足瓶颈,李宁蔚与团队孜孜探索。在发展党员过程坚持政治引领驱动,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发现、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主考场”,在大上海疫情保卫战期间,11名发展对象通过疫情防控一线实岗测评,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基层党建,细微之处见功夫。

“信仰之路,奋斗有我”“四史”大课,“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青春大课,“青春有为,时代有我”先锋大课……3年半来,李宁蔚精心组织策划了17场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形式丰富的大课,辐射师生7000余人次。一道道“精神大餐”,让广大学子“吃”得唇齿留香、回味无穷,汲取了丰厚滋养、激发了奋进力量。

组织师生自编自导情景剧《筑·青春:重走红军长征路》、话剧《筑·匠心:传承科技强国志》、诵讲《筑·情怀:当好时代奋斗者》,情景式、沉浸式体验让学生明理践行。“这种情景式、沉浸式教育寓教于乐,很容易让我们产生共鸣。”上海市优秀团员刘正好说。

李宁蔚(左五)与团队筹备“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青春大课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如何因势利导建强战斗堡垒,让每一个堡垒迸发“红色活力”,李宁蔚与团队成员们动足脑筋。依托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匠心扶智”本硕博一体化党支部,党支部将“四史”学习教育与公益服务融合起来,实现“双向奔赴”的效果。凝聚幻想未来机器人科技社、步阅汽车协会等“五大”学生科技社团,汇聚关工委老教授、专业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党员骨干“四方”力量,成立众创空间党支部。支部一方面组织“硕博开讲”、“亲近机械、读懂中国”等理论宣讲,弘扬科学家精神。同时围绕“创新学、创造学”主题,积极打造“创学伙伴”品牌,形成了“研带本”的良好氛围,带动更多学生投入科技创新创造工作。新颖的学习载体和方法,激发出学生奋发向上的力量。

李宁蔚(一排右三)与众创空间的党员们

矢志打造“学在机械”品牌

学风孕育人才培养质量。针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重点和难点问题,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科专业特点,李宁蔚坚持一年一主题,先后组织开展了“2018党建引领、学习能力提升年”、“2019创新实践促进年”、“2020熔炉工程建设年”、“2021争优创特行动年”、“2022学在机械奋进年”,丰富思政教育“打开方式”,矢志打造“学在机械”品牌。

开展“学习型寝室”创建、“机械芯”评选,“你追我赶”学习氛围渐趋浓厚;以党员为主体,开展“学业合伙”、“本硕结对”活动,形成“先进带后进,后进赶先进”的良好局面。李宁蔚与团队通过搭建多元载体,助推良好学风的形成。

如何以良好教风带动良好学风,李宁蔚与团队做了不懈努力。为此,她经常带领学生工作办公室同志与教工支部就学风建设开展交流,“学院打造了崇德党员导师、博学班主任、砺志科创导师和企业生涯导师、尚实朋辈导师‘四维一体’导师育人格局,构建了全面型融合式全方位育人模式,有利于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李宁蔚说。

李宁蔚(二排左二)汇聚力量推进学风建设

念念不忘有回响。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深造率从2019届的28.57%上升至2022届的42.38%,延长学年率下降56%14级本科生小王学习成绩不理想,大学4年未能如期毕业,自卑敏感,萌生退学想法。李宁蔚带领带班辅导员与学生及其家长多次交流沟通,并帮助其制定学业计划,定期关心其思想和学业情况。2年后王同学顺利毕业,并成功入选西部计划志愿者。

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李宁蔚认为,当代大学生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把个人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能真正成长、成才。为此,她设法汇聚辅导员和专任教师力量,以“创设+”服务主动融入乡村振兴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的大课堂里接受教育、增长才干。2018年以来,先后组建98支团队,1100余名师生,前往云南盐津、贵州遵义、上海崇明、奉贤等26个省份45个区县开展“乡村振兴”实践,以“创设+”服务城市发展主动融入后花博时代上海崇明生态岛建设,调研崇明民宿经营现状,开展花博会IP形象设计、民宿特色文创包装设计;与奉贤渔墩村就发展“田园+”模式达成共识,采访非遗文化传承人,挖掘帮助渔墩焕发新活力的现代方式;积极推进“东华-盐津”乡村振兴文化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组织师生累计为35个特色产品设计了各类包装295款,为企业节约设计经费数十万元、助力企业农产品市场销售,也让盐津成为了同学们“行走在乡间的思政课堂”。 “在大二的暑期社会实践中,我跟着学院实践队一起到盐津进行农产品的调研和包装设计,能为家乡出力让我很有自豪感。正是那次社会实践点亮了我那颗希望回馈社会服务西部的决心。” 盐津籍学子小谢,毕业后成功入职位于四川的长江三峡集团,用自己所学的本领投身西部建设中去。

李宁蔚(一排右二)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社会实践

维度引领辅导员队伍建设

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如何建强辅导员队伍,李宁蔚念兹在兹通过写给新入职辅导员的一封信,帮助更快适应新环境,聚焦主业主责。组织“周五”下午茶,开展文件导读、科研辅导、思政研讨、工作交流、理论轮讲等,提高辅导员的理论和实践能力;开展博文赛一赛,引导辅导员结合工作多思考,以文字形式走进学生,引导学生。“入职初的一封信,至今记忆犹新,字里行间指导帮助我如何从心态、能力等方面做好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顺利的开启职业生涯。在日常工作中无论是将思政工作融入人才培养的谋篇布局、解决问题和推动品牌的理念思路还是基础性工作的落地落实,李老师‘育人育己,启智求真’的教育态度带动影响着我们学工团队的每一个人。”学院辅导员徐少感慨说。

李宁蔚(右一)指导辅导员开展工作

脚踩大地摘星辰。近3年来,机械工程学院8名专职辅导员主持省市级及以上课题或项目14项,19人次先后获得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杰出工作奖”、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院校学组)年会论文评选一等奖、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二等奖等荣誉和奖项,有效推动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强的队伍保障。

默默无闻的耕耘,成就了众多青年学子的人生理想。奋力做好学生“拔节孕穗期”的人生导师,李宁蔚始终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