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丰富内容和形式开展好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黄璐发布时间:2022-10-02浏览次数:244

22新生入学以来,机械工程学院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着重从新生适应性教育、专业思想教育等方面入手,充分调动学院力量,形成育人合力,面向全体新生开展丰富的入学教育活动,多举措、深层次、全方位助力新生成长。

多举措:迎新方式“创”心意

机械工程学院易班积极探索更具亲和力的育人模式,利用多渠道网络阵地立体式推进迎新工作开展。在易班网络思政主平台开辟“廿二念尔”迎新专栏,持续为新生同学推送辅导员、班导师、所学专业的详细介绍以及入学教育期间相关攻略;在bilibili视频平台开展“校园直播巡游”等活动,帮助新生提前熟悉校园环境、了解专业知识背景、了解报到直通路线;同时,立足抖音短视频平台,“机械创E+”账号持续发布“史上最全东华攻略”等创新短视频,多管齐下,锚定新时代学生特点,赋能迎新育人新活力。

全方位:入学指引“芯”乐享

开学前一周,辅导员线上开展新生报道说明会,向新生表达了热烈欢迎,从入学准备、报到要求、校园服务、特色专业和答疑解惑五个方面展开说明。全面向新生和家长说明了报到前、报到中以及报到后的各项流程及要求、返校的温馨提示以及目前的风险等级调整。此次开学说明帮助即将到校的新生熟悉报到流程及大学生活,有助于其更好融入大学生活。

为给新生报道时提供便利、解决困难,营造温馨愉悦的报道氛围,促进校园的蓬勃生机,以及发挥朋辈教育的引领力,机械工程学院在报道现场设立党员流动站,亮明身份,引导每一位新生办理交费、宿舍登记、领取物品等相关入学手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学院高年级学生设立迎新志愿岗,在校门、宿舍区、报到点等新生入学的各处设点,帮助新生迈稳入校第一步。


深层次抓学风学思践悟扣好“第一粒扣子”

报到现场,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向新生赠书仪式,学院精心为同学们准备了“年轻人的国文课”等暖心书籍,希望同学们爱读书、勤读书、会读书,在书中汲取养分、坚定初心梦想,传承“学在机械”品格,上好大学生的国文课,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为了深层次抓好学风,多维度促进学风建设,学院陆续开展了书记院长学风大课、“谈谈大学那些事”的思政第一课、“生涯启蒙”导航课、实验室安全教育等课程,充分发挥崇德党员导师、博学班主任、砺志科创导师和企业生涯导师、尚实朋辈导师四维一体的导师作用,帮助新生扣好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在党史、校史、院史的学习中感受东华文化,传承东华精神。

开展“班导师直播课”,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与培养特色、学制与学位和毕业学分要求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调学好专业基础课程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认真完成每门课程的学习任务,掌握良好的专业技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机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