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暨“优才计划”专项研究生选拔活动通知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6195

东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一所工、理、管、文、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有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是学校建校的三大院系之一。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涵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3个二级学科。机械设计与理论学科于1981年首批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82年被原纺织工业部评为重点学科,2007年成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于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学科。学院于2010年获得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获得机械专业学位博士授予权,机械工程是东华大学唯一双博士学位授予学科,并建有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学院拥有以周勤之院士、谭建荣院士(特聘)等领衔的师资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19人。学院注重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与佐治亚理工学院亚琛工业大学国外多所大学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

学院面向机械学科的重大理论及工程需求开展研究,在先进制造工艺与数控装备、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成型制造与微纳技术、机电系统集成与智能测控、高端纺织装备与系统、机械系统动力学与机构学、工业设计等方面形成较强实力与优势。近五年先后承担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发改委重大专项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50余项;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上海市等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0余项;成果在企业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机械工程学将于77-78线上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暨“优才计划”专项研究生选拔活动,旨在夯实专业基础、引领学术前沿,同时为热爱科研、善于创新、素质全面的2023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发展提供机遇。期间,将依据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和前沿研究领域,拟邀请校内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学者就专业基础和前沿开设专题讲座、举办学术论坛、组织本硕学生经验分享等活动。

相关的安排及注意事项公告如下:

1、夏令营招生对象与规模

本次夏令营拟招收营员70左右。

面向全国高校,招收机械工程相关学科(含工业设计)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3届毕业生),预期可获得就读学校外推名额者优先;本科阶段学业成绩优秀,英语水平良好,前五个学期的学习总成绩排名在专业前45%;对有出色科研成果者学习成绩标准可适当放宽。

欢迎全国各地2023年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机械工程专业(含工业设计)硕士生的优秀本科生(含推免生)报名参加。

2、夏令营营员待遇

1、结业证明。

夏令营活动结束后,营员将获得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颁发的“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活动结业证书。

2、优惠政策。

学院将根据学员在夏令营期间的综合表现核定最终成绩并进行等级评分,从中择优选拔若干名优秀学员,作为我院2023年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候选人选。

对于未能获得推免资格但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对口学科的夏令营优秀学员,在2023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录取过程中,在符合国家线的前提下,复试分数线可以低于本学院相应专业复试分数线5分。

3、报名时间及方式

本夏令营即日起接受报名,截止日期为2022627

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就读院校签署意见后进行报名。报名通过“研究生招生学生平台”的夏令营报名平台申请入营,操作指南见附件。

夏令营将根据报名者提交的资料情况择优录取,并于7月初在东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学生平台和机械工程学院网页公布入营名单,同时将以电子邮件或电话两种方式发出正式通知。

4、申请材料

1申请表,需签名并加盖公章;

2学生证、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3本科阶段历年成绩单和专业排名证明(由教务部门盖章);

4外语水平证明,如CET、雅思、托福、专业外语成绩等;

5个人陈述(2000字以内,介绍本人专业背景、学业表现、科研经历、未来规划等);

6获奖证书和学术科研成果,如发表论文、出版物、专利或其他原创性成果;

7考生认为可以证明自身学业水平和能力等方面的其他材料。

上述材料请扫描成图片,按顺序放置于1PDF文件内,自行添加封面(封面内容包含申请人姓名、申请学院、申请专业、毕业学校、毕业专业、联系方式),并在研究生暑期夏令营报名平台上传。文件名格式为“姓名-学校-拟报考专业”。排版尽量紧凑,页数不限,图片不宜过小须能看清字迹内容,PDF文件大小不超过10M

申请信息填写完毕并确认无误后,点击“确认并提交”,提交后不可更改信息。

5优才计划”专项研究生选拔流程及优培政策

1.优才计划”申请条件

学习成绩优秀。双一流建设高校:成绩排名为同年级专业前 40%,或绩点不低于 3.0;其他具有开展推荐免试工作资格的高校:成绩排名为同年级专业前 5%

符合以上条件且有意向参与选拔的营员,需在夏令营平台报名时选择申请“优才计划”。

2.选拔流程

学院组织专家,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进行综合能力考核,主要考核学生专业素质和潜力、综合素质和能力等。根据综合能力考核结果择优确定当年“优才计划”专项研究生入围名单。

3.优培政策

优才计划”入围学员获得本科院校2023年推荐免试资格后,在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中按规定时间填报与综合考核一致的学科/专业/类别,可直接获得拟录取资格,夏令营考核成绩可认定为推免生复试成绩。研究生就读期间,可优先申请硕博连读或长学制转博,优享科研创新基金。硕博连读或长学制转为博士学籍后,可获得2万元博士新生奖学金。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参选“TRP”精英科学家计划、“GTP”国际化创新型人才计划、“TEP”领军工程师计划。

优才计划”入围学员如未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第一志愿报考与综合考核一致的学科专业类别,需于1015日之前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平台”完成报名,并向学院提交资格确认材料(《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信息表》、学校出具的包含三个学年成绩的学业排名证明材料等),审核通过后,名单公示无异议,则确认获得“优才计划”专项研究生候选人资格。“优才计划”专项研究生候选人初试分数须达到国家线,可以低于专业复试分数线 10分,获得“优才计划”专项研究生拟录取资格,综合考核成绩可认定为复试成绩。研究生就读期间,同等条件下可优先申请硕博连读或长学制转博,优享科研创新基金。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参选“TRP”精英科学家计划、“GTP”国际化创新型人才计划、“TEP”领军工程师计划。

6、信息咨询

夏令营信息发布网站:http://meccol.dhu.edu.cn/http://yjszs.dhu.edu.cn

咨询电话:021-67792565(老师)

欢迎各位同学加入2022年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