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高效率飞秒激光复合制造技术及应用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904

报告题目:高效率飞秒激光复合制造技术及应用

报告人:胡衍雷 教授 博导

时间:2022年6月14日(周二)下午1:30

地点:腾讯会议ID 号:765-157-952

主持人:季霞 

主讲人介绍:

胡衍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2007年及2012年分别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和博士学位。曾先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德国弗劳恩霍夫激光技术研究所、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等机构从事科研工作。目前主要从事飞秒激光微纳制造及表面加工工艺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等10余项,在Nature Photonics,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总引3500余次。研究成果入选期刊封面、ESI高被引、期刊亮点评论等三十余次。担任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xtreme Manufacturing》和《Nanomanufacturing and Metrology》青年编委。获2020年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8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2018年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2021年入选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

报告摘要:

飞秒激光高精密制造技术具有高空间分辨率、低热影响区、适用材料类型广等优点,已在诸多领域获得应用。但是依赖聚焦光斑单点扫描的飞秒激光加工技术的缺点是效率低、耗时长;另一个缺点是与其他技术的兼容性不足。为此,我在本次报告中将重点分享基于数字全息技术的高效率激光三维加工,以及与其他微纳制造相结合的飞秒激光复合加工技术:将飞秒激光打印和毛细力自组装效应、形状记忆效应以及其他智能材料可调谐特性相结合,实现复杂多级功能结构的制造;最后,实现了多种类型仿生功能表面的微纳米结构加工,并探索激光制造在仿生界面、微流体、生物医疗等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