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当系列报道(十一)| 机械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深融合”,守好“疫”线“责任田”

发布者:黄璐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297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考中,每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同向而行。机械工程学院教师们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深融合”,疫情防控与立德树人“两手抓”。


把握抗疫期间“课程思政”主动性

    学院对教师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课程教学的有关事宜进行了讨论、研究和部署,组织开展了在线授课技巧培训,并对教师线上教学的开展、管理、监督等方面提出了严格的工作要求。老师们重新设计更贴合实际情况的教学方式,写好“疫”线育人教案。《计算机制图及造型技术》教师周申华赶制了大量的三维模型案例,并结合中国制造业中“卡脖子”难点工程问题进行讲解。通过实例解读国产软件发展和超越的过程,让学生感悟到国之所需、己之所学。





以身作则是最直接的“课程思政”

    教师呈现的精神面貌,教师在抗疫中的作为担当,是最直接的“课程思政”。疫情线上课程启动之初,《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课程负责人周亚勤率教学团队充分挖掘利用超星平台和腾讯会议的优势,设计课堂讨论主题和实时测验等各种教学互动。

    做到知学生所想,应学生所需,谋学生成长,结合课程大纲,带领学生对抗原检测试剂盒的结构进行分析,思考试剂盒“可替换内芯”和“可重复使用外壳”的改良设计方案,教导学生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要求,致敬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创新“课程思政”理念下的教学案例

    将疫情防控期间的“课程思政”教学理念贯穿整个教案的设计,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无缝衔接。在《系统工程》的课堂上,李婕老师以“物资配送”为目标,围绕疫情期间社区和校园物资配送方案选择、应急物资分类以及配送流程和响应策略指导学生展开讨论。

    将抗疫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与教学内容有效结合,引导学生应用系统工程思想和方法分析问题,在疫情中感悟责任、学会担当,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疫情影响。



责编: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熔·融”党建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