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当系列报道(十)| 机械工程学院25号宿舍战“疫”临时党支部——打好群策群力“组合拳”

发布者:黄璐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299



打好群策群力“组合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响应上海市委的号召, 进一步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机械工程学院25号宿舍楼充分凝聚党员力量,在驻楼辅导员机械学院20级硕士生、兼职辅导员杨旭的带领下,基于学生社区25号宿舍成立25号宿舍战“疫”临时党支部,由机械学院博士生解国升担任支部书记。


  

迅速集结,凝聚主动请战的“先锋力量”

   “我是党员,我义不容辞!”“我是党员,我请战!”“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为打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充分有效配合学校疫情防控措施,25号宿舍楼宇的广大党员同志,牢记使命担当,扛起特殊责任,迅速集结,主动请战,成为25号宿舍战“疫”临时党支部中的“先锋队”和“排头兵”。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他们以实际行动,成为疫情防控中流砥柱,带头承担政治责任,带头履行党员责任义务,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毫不退缩的战斗姿态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自觉担任驻楼辅导员、楼长、楼层长,“优先”揽下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不舍昼夜、严谨细致地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精准安排631名同学错时错峰有序参加检测,按时保质收集每一份检测截图,确保同学一日三餐按时按点,吃到饭、吃到热饭,尽最大努力保障同学所需,回应关切。


   

通力协作,绘制群策群力的“生动局面”

   为更好地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支部党员群策群力,自发成立各个志愿工作小组,有力号召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加入其中,敢担当、勇抗疫,为守牢校园阵地贡献磅礴力量,有力保障楼宇安全。为引导志愿者尽快树立科学防疫意识,支部党员为志愿者进行线上防护知识培训,包括防护设备穿脱、物资消杀处理等。支部牵头对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进行每日总结、复盘,以“直面问题挑战、聆听声音诉求”的心态灵活调整方案,在不断的摸索尝试中及时完善管理服务的效率及质量。

(每日总结工作机制)

    “不能拍脑袋定方案。”这是支部成员在讨论制定方案时凝聚起的共识,也是25号楼全体成员遵守规定的“最大公约数”。支部充分汇聚集体智慧和力量,形成了“楼栋有标准、层层有特色”的良好局面。在公共资源错峰错层使用、物资发放等方面有着平稳有序的“规定动作”,“关键7分钟+一带多”核酸检测队列组织、“寝室长责任制”、“志愿小分队”打出各楼层“自选动作”的“组合拳”。通过各楼层特色方案试点、优势经验分享的交流机制,将楼层“自选动作”动态复制成楼栋“规定动作”,有效打通网格化防疫工作的“最后几十米”,牢牢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有效地提升工作响应速度。

(志愿者工作小组)


因地制宜,打造科学防疫的“金字招牌”

   支部针对学校的防疫要求和封控管理、静态管理等情况下的工作要求做出迅速反应,结合楼栋学生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提出管理方案,不断优化各项方案措施,科学制定错峰错楼取餐就餐方案、公共设备对点使用方案、楼栋核酸检测工作预案等,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


    静态管理期间,为每个宿舍发放专属“购餐通行证”,成效显著,一是精准限流,将学校“每个宿舍外出一人”的生活提示做实;二是减聚增速,出门交票、回寝领票解决了排队签到拥挤耗时的痛点;三是流动可视,实现未及时归楼人员可视化,定点到寝、靶向催促。

(购餐通行证)

    封闭管理期间,为落实学校相关生活提示,制定厕位、水龙头等公共资源与宿舍点对点使用方案。通过合理规划,尽最大程度减少同一时间、空间的人员交叉和流动;通过网格化监督机制,减轻异常情况下疫情防控的代价和压力。


 (公共设备对点使用方案)

    针对楼栋可能面临的现实突发问题,制定紧急情况下核酸采样工作预案,尤其是楼栋下采样的AB两种详细方案,并绘制示意图,增强方案可视化。


(核酸采样工作预案示意图)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舆情管控,支部党员化身“舆情监察员”,及时发现同学对政策的疑惑和不解,主动传递声音和主张,勇于发声亮剑,排查舆论隐患。依托支部“关键少数”的主要力量,就地解决“广大多数”楼栋学生的矛盾,形成了自我管理、处理舆情的25号楼式“枫桥经验”。支部在,党员在,阵地就在,学生的主心骨就在。机械工程学院25号宿舍战“疫”临时党支部,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冲锋“疫”线,全面负责起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引领和服务保障,以昂扬姿态吹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与广大青年学生守望相助,让鲜红的党旗凝聚起防疫战斗的强大向心力。





责编: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熔·融”党建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