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当系列报道(六)| 他们吹响了坚持战“疫”的集结号

发布者:黄璐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291



驻楼辅导员


他们用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他们吹响了坚持战“疫”的集结号——

坚持就是胜利,

坚持才能胜利。



01

姜雪梅,机械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学校准封闭管理以来,姜雪梅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学校驻守已36天。她是20号楼驻楼辅导员,负责240名硕博士的防疫工作,同时也是机械学院就业负责人,负责316名本科毕业生的毕业与就业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化身“大白”,她搬送一日三餐;化身防疫者,她引导队伍有序核酸检测,准时完成一日两次抗原;化身数据员,她精准排摸、核对学生核酸与抗原数据;化身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她关心同学们毕业进展,与毕设导师交流同学们的进展与状态;化身就业负责人,她深入谈心,每日精准内推工作,指导同学们完成线上网签。

凌晨4点,她再次打开电脑,查看教师之家隔离同学的核酸结果,并再次核对556名同学的抗原与核酸数据。她连续驻守学校一月有余,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共同抗疫,只愿及时、全面地保障每一位学生的健康。

02

宋文博,机械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作为30号楼的驻楼辅导员,已连续多周日夜在校坚守岗位,他24小时回应同学关切、解决同学所需。不论是日常的发放物资、安排楼栋三餐进出排队签到、组织核酸和抗原检测、还是汇总各种表格、数据报送,始终冲在第一线、做细做实楼栋管理。为了让半夜发高烧同学及时救治、他联系校医院老师、直到学生顺利入住教师之家才休息。为了让同学有一个好的复试环境,他把驻楼寝室腾出来给学生作复试场地。他一心爱学生、只要他在,学生就心安。

03

杨旭,机械工程学院20级硕士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在物资发放方面通过错层分区等形式不断探索试错,极大提升发放效率;在核酸检测队列组织方面制定“关键7分钟”+“一带多”组合拳方案,经部分楼层试点,复制推广全楼栋,实现更多人等待时间更短的目标。

静态管理期间,为每个宿舍发放专属“购餐通行证”,成效显著,一是精准限流,将学校“每个宿舍外出一人”的生活提示做实;二是减聚增速,出门交票、回寝领票解决了排队签到拥挤耗时的痛点;三是流动可视,实现未及时归楼人员可视化,定点到寝、靶向催促。

04

刘正好,机械工程学院21级硕士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作为学生兼职驻楼辅导员,做2号研究生公寓里同学们的“守夜人”,奔赴战疫“最前沿”。

当好“岗哨兵”,坚守一线,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处理多起楼栋突发事件,高效传递解释相关防疫政策,守好门、吹好哨、护好航,切实配合学校扎紧安全“防护网”。

当好“通讯兵”,搭建桥梁,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宿舍楼宇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深入参与所在学院寝室同学的各类信息摸排工作,打通信息传递脉络,用行动与坚守诠释“坚强后盾”。

当好“勤务兵”,守岗履责,健全楼内服务体系,建立楼栋党员志愿者储备库,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责任担当,激活物资保障的“最后20米”。

05

张迅迅,机械工程学院18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这次抗击疫情的驻楼辅导员工作,对于大四的他而言既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磨练,负责一栋 700多人的大型宿舍楼封控期间各项事务,工作开展确实充满艰辛。驻楼事务比较琐碎,但每一件事都是关乎学生生活和健康的大事。首先要保障735名学生的三餐供应,不能让一个学生饿肚子,对于男生部分同学的加饭请求,也尽量想方设法满足。同时,每日“1+1”的抗原核酸检测更是重中之重,及时掌握学生流动信息,确保楼内同学应检尽检,对于检测结果也要逐一核对,不能有一点差错。除此以外,对于洗浴时间划分、学生复试及就医等紧急情况,都要第一时间对学生的诉求给予回应。封控期间,他既要严格执行防控纪律规定,也需要关注学生们情绪,在多个方面维持宿舍楼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