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当系列报道(五)| 匠心扶智本科生党支部——战“疫”有我,匠心守护

发布者:黄璐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30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3月以来,机械工程学院匠心扶智本科生党支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吹响抗“疫”集结号,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示范引领作用,在疫情大考中用实际行动体现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凝聚思想,筑牢支部战斗堡垒

支部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机械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预案》等文件,带头学习战“疫”模范典型和先进事迹,开展《疫情下,党员在前!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主题党日,引导支部党员深刻领会伟大抗疫精神,认清青年党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走在前、当先锋,敢担当、做表率,筑牢支部战斗堡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突击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支部党员快速响应学院号召,全员加入到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助力校院秩序维持、物资配发、信息统计等防疫保障工作,争当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员”;发挥专业优势,成立“党支部、团支部、寝室”三位一体的学业帮扶岗,用匠心争当云端学习中的“宣传员”,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冲锋在前,站稳“防疫志愿岗”

防控一线在哪里,党员就冲向哪里。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党员张学晖、芮绕青、吕雪娇主动投身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中。其中,张学晖参与防疫志愿服务10余次,累计工时达56小时,经常一站便是6个多小时,并多次作为学生志愿者的负责人,响应现场检测需求,调度各岗位志愿者,协助学校高效、完备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他看来,“以我自身之微光,照亮身边人前行之路,这就是党员的意义所在!”在网格化管理中,支部党员郭广海、李董、谈钱勇、徐之衡、潘旸担任层长、寝室长,高效、有序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协助驻楼辅导员做好信息收集、发放相关物资等工作,确保全员完成核酸检测,切实站稳“防疫志愿岗”,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强大的正能量。

精心准备,守护学业第“疫”线

为了确保在线学习的质量,支部党员全员加入学院“创学合伙人”的队伍中,成立学业支持小组,为同学们办实事、解难题,针对不同年级学生面临困难以“云”助力的方式守护学业第“疫”线。支部精心制作学业支持问卷,调研线上课程出现的问题和困惑,梳理框架并制作“口袋课堂”课程,搭建线上“一对一”“一对多”学业支持体系,从专业前景、课程学习、学科竞赛多方面助力同学们疫情期间的自我提升。目前,党员沈航已为低年级同学开展了一期“学科竞赛”讲座,刘聃等十四位党员担任主讲录制了第一阶段的八份线上微课,在战“疫”学习路上用匠心与同学们共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