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当系列报道(一) | 在线实验教学党员突击队

发布者:黄璐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255



教工支部勇担当,云端教学深耕耘

坚持就是胜利。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出台常态化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建立在线实验教学党员突击队,设立12个党员先锋岗,从严、从细、从实守好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双阵地”。


6个教师党支部迅速行动,组织号召支部党员自觉严守防控政策、参与社区报到、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做好一线防疫的“扛旗人”,更做好深耕线上教学的“好老师”


2019年新冠疫情以来,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办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陈玉洁带领教师团队不断完善实验教学的三维数字模型库,建立了机械基础实验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吹响了党员带头建设教学标杆的“集结号”

01

闻令而动、尽锐出战


因突如其来的疫情,要求全部实践类课程转为线上授课。院办实验中心支部党员周申华老师在两天内完成了所有《机构的认识及其运动简图的测绘》实验课程的教学准备。周老师利用建模软件将测绘用的十余种机构测绘实验模型建立成三维虚拟模型,使学生可在线上进行测绘制图,并同时录制了实验操作和讲解视频,保障了实验的开展。

院办实验中心支部党员李姝佳老师为了保证同学们能顺利完成认识实习教学,作为课程负责人挑选了“中国工业博物馆”、“汽车博物馆”等线上资源进行教学,同时邀请专家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专题讲座,将线上教学设置为“云参观”和“专家进课堂”两个部分,并随教学模式的改变改进了课程的考核方式。两百多名学生,包括由于疫情隔离在外地的学生全体参加,为今后的实践类课程在线教学新模式探索了新的方向。

院办实验中心支部的两位教务员党员王哲、曹倩倩为做好线上教学提供保障服务,协助学院组建在线教学技术支持小组,积极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全院教师在使用超星平台、腾讯会议、微信群等遇到的技术问题,保证了在线教学的平稳运行。

02

念念不忘、众志成城


实验中心每年面向机械工程、工业设计一千多名本科生,完成6门实践课程70余个实验项目的教学任务。因此,实验中心不断改革创新,年初就已经建好了实验网络教学平台,帮助同学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建立系统规范的管理体系,为“一键”快速切换线上教学模式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院办实验中心党支部凝心聚力,带动整个团队众志成城,在云端教学中深耕细作,形成集“机构建模-运动仿真-动力学分析-优化设计”为一体的虚拟仿真实验方法,以数字化实验教学工具有效应对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让学生从虚拟空间中学会实验设备操作,了解机械运动的基本规律。


他们在抗击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兑现“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