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国家优青郑李娟教授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1165

4月26日,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郑李娟教授受邀为我院做题为《超硬刀具与硬脆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技术》的学术报告。院长单鸿波、部分中青年教师、行业技术专家、博硕士研究生等线上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院务委员季霞老师主持。

郑李娟教授2021年入选“国家优青”,现担任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第十届女科技工作者专委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极端制造分会委员、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切削先进技术研究分会全国理事、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理事等。长期深耕于超硬刀具与硬脆材料加工制造技术方向的研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一等奖等奖项。

本次讲座中,郑李娟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微刃切削研究背景,重点从硬脆材料的微刃切削机理、微刃刀具设计、微刃切削装备以及微刃加工与应用等方面分享了相关研究进展和学术成果。学术报告会气氛宽松活跃,与会师生围绕超硬超脆材料切削相关研究热点进行了互动学术交流与探讨。

最后,郑李娟教授与学院介绍了广东工业大学高效精密制造技术与装备团队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研究方向设定、产学研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团队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双方表达了未来在学科建设、基地平台、学术交流等方面与我院进一步加强互动合作交流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