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程先华教授受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1216

412日,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程先华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表面工程及其在复合材料强韧化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白涛老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领域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程先华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表面工程及摩擦学、材料表层界面特性研究、金属材料强韧化研究、复合材料强韧化研究等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纵向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成果奖9项,发表论文2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程先华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表面工程专业的发展史,讲解了表面工程技术发展的三个技术阶段,着重阐述了纳米表面工程技术产生的背景、内涵和特点,归纳了纳米表面工程技术领域的科学问题以及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分析了表面工程在复合材料界面改性中的应用。最后,程教授介绍了团队在稀土改性复合材料界面层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与参会师生分享了在稀土改性碳材料多尺度增强复合材料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结束后,程先华教授同与会师生展开了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