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表面工程及其在复合材料强韧化中的应用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2-04-05浏览次数:776

报告题目:表面工程及其在复合材料强韧化中的应用

报告人:程先华

时间:2022年4月12日(周二)下午13:30 

地点: 腾讯会议ID号: 922 335 792

主持人:白涛

主讲人介绍: 

程先华,上海交通大学二级教授。研究方向,表面工程及摩擦学、材料表层界面特性研究、金属材料强韧化研究、复合材料强韧化研究。1982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5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化学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工学博士学位。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常务理事、一级学会会刊《复合材料学报》编委及《摩擦学学报》编委,负责过2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纵向课题和40多项企业研发等横向项目,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230多篇论文,其中100多篇论文被SCI收录,100多篇论文被EI收录;入选了2001年度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并获得9项省部级成果奖;获得80多项发明专利授权;培养博士中二名获得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

报告摘要:

介绍表面工程发展史及表面工程的重要性。表面工程技术分类:表面改性、表面处理、表面涂覆、复合表面工程、纳米表面工程技术。表面工程和再制造工程方面的试验研究新成果以及在节能、节材、保护环境方面的研究进展和重大工程案例。表面工程三个技术阶段,重点介绍纳米表面工程阶段---纳米表面工程产生的背景、纳米表面工程的内涵和特点、纳米表面工程的最新进展以及纳米表面工程中的科学问题。阐述表面工程在复合材料界面改性中应用,尤其是稀土改性复合材料界面层案例。最新研究成果:稀土改性碳材料多尺度增强复合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