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纺织大学梅顺齐教授受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668

3月28日,应纺织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邀请,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教授、纺织新材料及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梅顺齐教授,以线上方式为我单位做“‘双碳’战略与纺织智能制造装备的思考”学术报告。纺织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单鸿波教授主持,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朱世根、副主任孟婥,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相关行业技术专家、部分中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梅顺齐教授现任湖北省数字化纺织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武汉纺织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纺织新材料及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长期担任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2018年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先后荣获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湖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

梅顺齐院士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大背景,重点围绕“双碳”战略下纺织装备制造业如何转型-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进行阐述,详细分析了纺织工业的“双碳”战略与智能制造(绿色纺织品、绿色纺织生产工艺、绿色纺织生产装备),并依据纺织智能制造的现状,总结分析了纺织智能制造范畴下纺织产品的智能化、纺织制造装备的智能化、纺织生产车间与工厂的智能化、纺织生产供应链的智能化、纺织生产管理与服务智能化等六个方向,同时与大家分享了“十三五”期间纺织装备智能工厂的相关科技成果案例。会后,双方进行了积极地交流探讨。

此次线上学术活动,加深了师生对“双碳”环境下纺织装备领域未来发展方向及其亟待解决问题的理解与探索,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两校基地平台建设的交流合作。“十四五”期间,纺织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围绕“高端与特种纺织装备”特色优势,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与产业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