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把“大课”讲在战“疫”一线,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6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迅速行动、积极动员,以“大思政”理念不断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思路,把“大思政课”讲在战“疫”一线,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防疫合力,引领各党支部切实锻造坚强战斗堡垒,党员走在前、做表率,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高处站位,上好先引式“动员大课”

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面向各师生党支部作《疫情当下,党员在前!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主题动员大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党支部深刻领悟——共产党员的价值在每一次时代大考中得以体现,先锋模范的品格在每一次行动举措中得以彰显,全面体会——每一个党支部都是一座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是一个先锋模范。号召各党支部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以身作则,加强行为自律,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领头羊”。

(《疫情下,党员在前!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主题动员大课)

内里深耕,讲好贯通式“战‘疫’党课”

各党支部纷纷第一时间响应学院党委号召,围绕主题动员大课组织开展“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战“疫”党课,从《凝聚起齐心抗疫的东华力量》到《遵法抗疫,共克时艰》等不同角度,引导党员深刻体认“国之大者”,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做到日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坚持党有号召、党员有行动,将疫情防控作为锻炼党性修养和政治能力的检验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自主自觉做到不聚集、少流动、不添麻烦,积极落实、推广“一米线”“三件套”“五还要”等防疫措施。同时,围绕定岗明责要求,深化开展一次主题鲜明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及时联系好、关心好、服务好广大的师生群众,深入身边群体,了解他们的需求、回应他们的关切,贯彻体现共产党员的本色与义务。

(“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战“疫”党课)

向外延伸,走好阻击式“知行大课”

在学院党委的指导和部署下,学院积极组建教师、学生党员志愿者库,不到1天时间,220余名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踊跃加入,主动亮身份、亮行动、亮作为。

院办实验中心党支部支部书记陈玉洁带领实验中心教师建立了机械基础实验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在该教学平台上,学生不仅学会实验设备的操作,同时能够更清楚的观察不平衡转子旋转过程中产生振动的现象。中心党员周申华在两天内完成了所有《机构的认识及其运动简图的测绘》实验课程的教学准备。院办党员刘晨认真做好防疫数据统计和院办正常运行工作,多方联系储备学院防疫物资,统筹安排,做好学院坚强的后勤保障工作。

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及时组织中心教师讨论转换教学模式,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教学质量不下降。入党积极分子张建国老师,认真组织学生开展《工程训练》线上教学,严格考勤纪律,检查学习进度,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材料成型与精密加工党支部支部书记白涛主动关心封闭期间在校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并为学院师生送去水果。
教职工党支部还有多位党员老师报名参加小区防疫志愿服务,组织引导小区业主核酸检测,为业主送菜等,甚至有党员自身带着腰椎间盘突出的伤痛仍坚持服务,时刻体现疫情下党员冲锋在前的精神。

众创空间党支部党员刘正好一直坚守在全校核酸检测志愿者组织工作岗位上,并结合经历录制战“疫”微党课,他说“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用青春书写奋斗,用行动淬炼初心。”

匠心扶智本科党支部张学晖坚持做好每一次的防疫志愿服务,一站便是6个多小时,从未有过一句怨言,在他看来,“以我自身之微光,照亮身边人前行之路,这就是党员的意义所在!”

众创空间党支部博士生陆九如,因小区有密接和核酸异常者被封闭14天,主动报名做小区的防疫志愿者,负责居民的信息核对、困难排查、组织核酸检测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此外,还有一大批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智力助残服务队队员,他们用高效速度、热情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东华温度、东华行动、东华速度,奋战阻击疫情一线,构筑起一道道鲜红的“红色防线”。

(教工、学生党员志愿者库)

(师生党员奋战阻击在战“疫”阵地)

党有号召,党员有行动。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各党支部、党员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东华人的顽强意志和奋斗精神,冲锋在前践初心,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