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绿色水性粘结固体润滑涂层的设计、制备及性能研究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559

报告题目:绿色水性粘结固体润滑涂层的设计、制备及性能研究

报告人:李斌

时间:2022322(周二)下午1点半

地点:腾讯会议室:510-125-147

主持人:白涛

主讲人介绍:

李斌,工学博士,南方科技大学博士后,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5(主持省部级项目1)发表论文14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 9 (中科院1top 8篇、EI论文1),被引逾 100 次;授权或公开国家发明专利 5 参加国际国内会议并作口头报告6次并获得优秀报告1次;担任多个SCI期刊的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绿色水性涂层的设计、制备及力学、摩擦学和腐蚀学性能研究。

硕博连读期间,围绕水性聚酰胺酰亚胺树脂的设计和合成,固体润滑剂和功能型稀土氟化物纳米材料的表面功能化改性及其界面相互作用调控,以及涂层力学、摩擦学和腐蚀学性能的调控和机制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工作,取得了一些有价值的实验结果,主导研制的水性聚酰胺酰亚胺基系列涂层的力学强度润滑耐磨性可与有机溶剂型涂层的相关性能相当,这为逐步取代高污染和高耗能的有机溶剂型涂层提供了较大的可能性。

博后期间,结合硕博阶段研究和本团队相关实验基础,围绕“水性聚氨酯树脂的结构设计和合成改性展开系列研究工作,通过设计树脂的组成结构和优化改性方式实现了树脂力学强度的高度优化(附着力由5级升至1级(GB/T 1720-7989)),并阐明WPU的基本组成结构与理化性能、力学性能的关联规律。

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在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粘结固体润滑涂层中原位合成纳米粒子以提高涂层摩擦学性能的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新型长寿命固体润滑涂层的研制及其油润滑下摩擦学性能研制》中,面对涂层长寿命和高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申请人结合纳米粒子的原位合成、纳米粒子与成膜物质的界面相互作用调控以及涂层力学和摩擦学性能的优化设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系列研究成果,协助负责人提前超额完成项目指标。

另外,参与研制的高性能粘结固体润滑涂层已成功应用神州系列飞船、天宫空间站、探月工程、核电站和武器弹道等关键零部件,起到关键高低温交变防护、润滑抗磨的作用,显著提升了部件的服役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