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装备创新设计团队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3594

团队负责人:唐智

成员:莫伟平、倪敏娜、姜鑫玉、沈伟斌

安全员:莫伟平

学科方向:工业设计与服务设计



 

  


1、团队主攻的研究内容

1)智能装备的人因工程与设计研究

以汽车装备、新能源装备、机器人应用、激光技术装备为主要对象进行智能装备的设计与应用研究,研究包括产品的系列化设计,工效学以及型材的特性分析。

2)医工交叉工程与设计研究

未来的医学科学将伴随医学与工程技术的结合(即医工结合)而向前发展。尤其在医疗器械的制造方面,工程技术的发展、仪器设备的更新换代,将不断促进医学的发展。通过医工结合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医疗器械重点产品,对中国医疗装备的国际竞争力起到积极地作用。


2、近五年标志性科研成果

纵向项目:

1、2018-202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2、2022-2023,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决策咨询项目

3、2020-2023,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

4、2019-2019,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重点项目

5、2018-2020,上海市科委创新行动计划科普项目

横向项目:

1、2021-2022,中船重工的项目

2、2021-2022,太平洋机电集团的项目

3、2017-2018,艾缇高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的项目

5、2016-2017,中科院苏州医工交叉研究所的项目

论文发表:

1)Investigation of Fire-Fighting Evacuation Indication System in Industrial Plants Based on Virtual Reality Technology, Complexity, 43(3), 78-90, 2022( SCI收录)

2)Automatic Data Collecting and Application of the Touch Probing System on the CNC Machine Tool, 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 59(4), 146-165, 2021( SCI收录)

3)Model construction and analysis of ride comfort for high-speed railway seat cushions, Work-A Journal Of Prevention Assessment & Rehabilitation, 267(12), 45-50, 2020, (SSCI收录)

4)Evaluation Model of Parking Equipment Planning and Design Based on Object-oriented[J]. Applied Sciences Basel,2021 (SCI 收录)

5)《基于多维特征分布的设计风格偏好度量模型研究》,《燕山大学学报》,2021

已授权专利:

专利号码:CN110091410B,专利号码:CN201810565082.2,专利号码:CN202010313275.6,专利号码: CN201911111678.6,专利号码:ZL201811638871.0


3、正在承担的重要科研项目

1、科技部X X X X X X X X项目

2、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决策咨询项目

3、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

4、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合作项目

5、上海说以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项目


4、团队成员担任的主要社会学术兼职、荣誉表彰、人才称号、评审专家或评委、期刊编委等信息  


团队成员

社会学术兼职

荣誉表彰

人才称号

期刊编委

其他

唐智

上海创意设计师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人工智能协会智能设计与传播专委会委员

易班教育改革奖;

东华大学优秀创业导师

长三角科创走廊创新英才;上海市千人计划首席(创意类)技能大师

《国际艺术与创新发展》杂志主编,《现代制造工程》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


倪敏娜

上海市工程图学学会会员;上海市工业设计协会会员;中国人类工效学会员



《包装工程》杂志专家委员会委员


姜鑫玉

ACI-CIPC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亚太心理咨询会会员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沪江医教杯”上海市高校教师心理知识大赛东华大学选拔赛一等奖




莫伟平

上海市工程图学学会会员

东华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沈伟斌


家园两岸青年艺术展”二等奖;东华大学2014年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5、团队的主要社会贡献

智能装备创新设计团队负责人为唐智教授,团队致力于推动重型装备的工业设计,2022年团队与企业联合申报的工业设计中心获批“上海市市级企业设计创新中心”,唐智教授任中心主任。近年来,唐智教授作为编委撰写发布了工业设计界权威行业报告《中国工业设计蓝皮书》系列年鉴。团队近5年完成企业委托项目11项,陆续完成了国内首台前列腺穿刺仪在内的10余台大型装备的工业设计开发,设计的装备分别参展20162017国际纺机展和2017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团队近5年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已获得授权。合作企业包括中科院苏州医工交叉研究所、上海君屹工业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东风科技、上海电气集团、711研究所,正泰电器等企业和研究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