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第十七届“寻彩”科技文化节隆重开幕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400

11月30日,“让创新点亮生活、让科技成就梦想”机械工程学院第十七届“寻彩”科技文化节在松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拉开了帷幕。出席此次开幕式领导有机械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学生处副处长赵彦明、校团委书记沈洁、机械学院副院长周其洪、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宁蔚、机械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关工委教师杨宝青,出席本次开幕式还有机械学院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学院青年教师代表以及500多名学生参加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上通过震撼的视频回顾了历届科技文化节精彩瞬间,接着机械星期八理论学习社带来理论宣讲《科技创新勇担当、接续奋斗新征程》,随后机械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致开幕词,表达了对“寻彩”科技文化节的祝贺与期望,他希望大家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充分利用学校资源,积极投身到各类专业劳动实践,加深对学科知识的理解,学会创新创造,培养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学术作风。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学生处副处长赵彦明为匠心楼宇临时党支部21级硕士党员代表授牌、机械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关工委教师杨宝青为众创空间党支部“创学合伙”党员代表颁发聘书,机械学院副院长周其洪隆重宣布机械学院第十七届“寻彩”科技文化节开幕。开幕式后,与会领导老师及师生代表参观了科技文化节作品展览,并听取了有关科技文化节相关比赛活动介绍、观看了一场唯美的“汉民族服饰”走秀。

“寻彩”科技文化节作为机械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十六届,是学院办学特色的呈现,是科技与人文的融合统一,更是同学们魅力展现的良好平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今年的“寻彩”秉承了一贯的科技学术精神,同时推陈出新,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驱动、举行匠心楼宇临时党支部定岗明责授牌仪式、开展众创空间党支部“创学合伙”聘任仪式、依托8080说思政易课堂、机械E+工作室,加强政治引领,大力推进创新实践文化建设,引导更多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实践,在创新创造中激发学习兴趣,以更大专注力和意志力投身到专业学习中去,实现“创新学、创造学”。

在开幕上,同学们可以欣赏精彩开场舞,观看“汉民族服饰秀”,“机械E+工作室”、“80·90说思政易课堂”、天文协会也带来丰富的展示。在科技类社团摊位上,往届获奖优秀同学们的作品得以展示;在社团摊位互动区,同学们可以亲自体验操控独聚机械专业特色智能机器人以及节能车。第十七届“寻彩”科技文化节还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化技能大赛,如旧物回收装置大赛、捣蛋大赛、蛋糕DIY比赛、蛋装饰大赛等,内容更加丰富多元。同时,在线下还增添了“玩科技游戏,集印章抽奖”活动,奖品设置颇丰且具有浓厚科技风,深受同学们喜爱。在现场,各摆摊社团与同学们的积极互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增长了大家对科技的热情。


撰写人:宋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