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面对面|我院杰出校友张程返校做“汽车行业新赛道”战略讲座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809

2021年11月25日上午,我院1984级纺织机械专业杰出校友、原中国纺织大学机械系副主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师兼任战略研究和知识信息中心总经理张程博士应邀返校做“汽车行业新赛道”战略讲座。

讲座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单鸿波主持。东华大学副校长、学校校友会执行会长陈革,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王生泽,院务委员白涛,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学院校友会副秘书长李姝佳,院士秘书戴惠良等,以及学院部分本、硕、博同学参加。

张程校友长期深耕国家汽车行业前瞻技术发展,先后主持了上汽智能驾驶、燃料电池、汽车智联软件、车用先进材料等前瞻技术研究,所主持开发的上汽荣威950燃料电池轿车,是国内首辆实现公告准入和商业化销售的燃料电池轿车,项目荣获2019年“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并推动建立了上汽-同济智能网联测评基地,并成功获得国内首张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测试牌照,构建起国际标准的智能网联测评体系,填补国内在智能网联测评领域的空白。

讲座中,张程校友与大家分享了汽车行业的发展历程、中国汽车品牌的崛起过程中科技创新的兴邦之举;介绍了国家“双碳”政策下催生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机会,分析了国际汽车行业的技术发展走向和政策趋势。同时结合本人“有乐趣、有实力”的成长经历以及海外攻读博士的体会,热情解答了同学们在专业生涯中“如何学习、如何选择、如何与其他学科交叉”等问题,并对学院“十四五”期间学科发展方向与汽车行业交叉融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院长单鸿波对张程校友百忙之中返校分享表达了热情感谢,并鼓励机械学子们“技术上要投入、事业上要执着”,要以校友为榜样,成为党和国家的有用之才。

张程校友在讲座分享交流过程中,不时地流露出对母校的热爱,并围绕国家汽车工业发展的战略需求,生动诠释了作为中国汽车人的国之担当。与会师生在讲座过程中充分感受到张程校友的东华情。这不仅是一堂汽车行业、前沿技术的讲座,更是一场“心怀天下、学贵真知”的分享。未来,学院校友会将“走出去、请进来”,邀请更多校友返校与师生交流分享、共叙校友之情、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