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校企育人模式,打造专创融合的区级校企合作基地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429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不断探索育人新路径,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各个环节。2018年以来,学院与上海一达机械有限公司不断深化合作交流,深耕校企育人模式,夯实产教融合机制,构筑专创融合的区级校企合作基地,并得到了松江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总工会和松江区职教集团的大力支持,连续两年获得区级校企合作基地立项,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实现了学院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

专创融合,拓展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共赢朋友圈

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等人才培养各个环节,通过校企合作拓展学院创新型人才培养和企业发展的朋友圈。学院多措并举、积极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搭建校企协同育人新阵地,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通过多样化的合作形式,校外导师、企业实习、实地授课、实验室共建、企业参访等,培育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融合发展。企业参与课程教学过程,企业工程师走进专业课课堂,用丰富生动的案例,充实教学过程。定期组织学生进行企业调研走访,通过实际生产场景讲解,直观感受专业应用场景。将生产场景融入课堂,将课堂搬进企业生产车间,积极实行“企业+专业”科创双导师制度,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以赛促学,强化兴趣探索与专业学习协同能量场

依托校企合作基地,结合企业生产需求和本科《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设计要求,连续两年开展“力劲杯”创新实践大赛,参与人数达200多人。大赛主题充分结合专业课程学习和生产实践应用,解决企业的实际装配困难,并作为课程设计的选题,通过关工委老师、众创空间党支部党员、学业困难的学生三方合伙共同参加校企竞赛,带动学院学风建设。通过对企业生产现场的调研和与企业工程师的交流,实现对真实生产场景的充分把握,使同学们在动手中真学、真知与真提升,通过兴趣探索巩固专业知识,培养创新实践能力。以赛促学,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实现学生兴趣培养和专业学习的不断促进。

共创共享,扩大就业渠道与职业引导供需蓄水池

深化校企合作形式,学院积极听取企业在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精准对接企业用人需求,邀请企业参与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修订和工程认证评估,从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促使学院的人才培养充分满足企业、市场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学院邀请企业共同开展面试技巧培训和行业前沿讲座,并通过校企合作竞赛提供实习机会和招聘直通卡,连续四年举办专场招聘会,招聘学生15人,每年提供3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和实习机会。校企双方共创共享,实现了学院学生职业方向的充分引导,扩大了学院的就业渠道。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将继续以区级校企合作基地为起点,不断探索和深化校企合作模式,充分利用松江区高新技术企业优势,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打造校企共赢的专创融型合校企合作基地。

撰稿人:王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