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东华大学“力劲杯”创新实践大赛成功举行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477

2021年11月18日,东华大学“力劲杯”创新实践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出席大赛现场并致辞,松江区职教集团管理办公室、松江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总工会领导、上海一达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早仁、机械工程学院关工委教授等校内外专家评审出席比赛。大赛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大赛全程现场直播,千余名师生在云端共同观赛。

图1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致辞

王新厚对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感谢松江区和上海一达机械有限公司对学院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对参与比赛以及顺利进入决赛的同学们表示祝贺。王新厚介绍了“力劲杯”大赛的有关情况,详细介绍了我校近年来与上海一达机械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成果。他勉励同学们促进学以致用,以今天科技创新的小探索为起点,努力成就明天创新创造的大成果。

本届大赛以“D型一体式头板打料部件装配工装”为主题,来自全校的近百名师生参与比赛,大赛通过前期选拔、企业生产现场调研和工程师结对,初赛评审,11件作品进入决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来自机械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团队王宇杰,巩仁峰,段鑫博,王贝琪的作品《基于给定轴心外置偏心测量定位的多方向移动工装》获得一等奖。大赛充分结合专业课程学习和生产实践应用,带动学风建设,鼓励同学们躬身实践,做到真学、真知、真提升。

图2 为获奖选手颁奖

2018年以来,学院与上海一达机械有限公司不断深化合作交流,深耕校企育人模式,夯实产教融合机制,构筑专创融合的区级校企合作基地,并连续两年举办“力劲杯”创新实践大赛。学院邀请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全过程,连续四年举办专场招聘会,每年为学校提供3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和实习机会,促使学院的人才培养充分满足企业、市场和社会发展的需求。

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不断探索育人新路径,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等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同时不断拓展校企合作模式,实现与企业人才需求的对接,打造学生专业知识与实践的创新创业协同“能量场”。

图3 大赛合影留念

 

撰稿人:刘正好 王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