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在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中分别斩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550

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中,我院2个参赛项目代表学校(全校5个)入围决赛,《“三区”融合助力新城建设——基于渔墩村农产品包装设计及乡村多元文化发展策略规划》实践团荣获一等奖(全校唯一),《后花博时代,以设计助力崇明生态岛建设》实践团荣获二等奖(全校唯一),取得我院在该项比赛中最好成绩。

渔墩村实践团由机械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院长单鸿波带队前往渔墩村开展实践。团队参观了上海海亮铜业有限公司,与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负责人交谈,深入了解渔墩产业现状,与渔墩村党总支就发展“田园+”模式达成共识。团队深入走访调研,考察居民生活区、村史馆等地标,采访非遗文化传承人,挖掘帮助渔墩焕发新活力的现代方式。在建党百年之际,团队一同参观四团镇党群服务中心,为四团镇爱心暑托班开展3D打印技术科普课,在渔墩村党群微家开展主题绘画活动,以劳育促美育,为探索渔墩村大中小幼一体化劳动育人基地方案提供了新思路。

实践团充分发挥工业设计专业优势,设计制作“渔墩×东华”联动系列周边产品,包括丰果、瓦檐等四大系列17类文创总计64个产品,其中有4款农产品与文创设计获作品登记证书,保证作品独立完成性。实践团先后制作渔墩非遗文化视频、文旅宣传片等共计8个视频并投放媒体宣传,同时在微博、抖音、B站、微信公众号设立团队媒体,目前累计浏览量达7万余次。实践团也获得中国共青团杂志、中青校园、东华大学等较为权威的官方媒体的多篇报道,并在中国大学生网、搜狐网等总计20家媒体发表37篇宣传报道,助力提升渔墩在奉贤新城的知名度。

花博实践团基于上海市崇明岛举办第十届花博会的大背景,对接上海十四五规划,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目标,实践团的多位成员在花博会志愿服务基础上,结合专业优势,以绣花般工夫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实践团从立项申报到成果落地,以文创设计、实地调研、多媒体三大助力,联动花博会热度、崇明生态旅游与民宿产业,让更多的民众感受崇明的魅力。在实地调研过程中,通过走访花博文化园各个园区,实践团对花博会的文化底蕴有了更深的了解,从中找寻设计灵感。实践团在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校团委书记沈洁带领下参观了竖新镇仙桥村,调研崇明乡村振兴和民宿产业发展。与崇明团区委开展座谈交流,签订共建协议。

 

通过多方努力,实践团取得丰硕成果,实践团共收到1125份有效问卷,分析问卷并形成3份文字资料;实践团手绘6款场馆和园区路线漫画地图、手绘志愿者工作漫画,留下花博记忆。依托专业优势,构建原创IP形象16款。分别以“梅”“兰”“竹”“菊”“莲花”“玉兰”为主题设计不同风格的花卉IP形象。设计花博植物IP形象 文创产品54件。实践团设计3款饮料和6款香片,12款花种包装,和6款干花产品,为亲子或情侣设计干花标本制作过程的沉浸式体验;设计环保手提袋7款、保温杯6款、特色书签6套、雨伞2款,共2059件文创产品,将创意融入生活,实践团成员设计的4项产品已申请版权认证。在实地参观花博会的同时,实践团用相机记录花博园,先后制作了以花博宣传、白鹭风采等为主题的共9个视频。视频投入到哔哩哔哩、抖音、微博等网络媒体上,点击量共达5万次。实践团先后获得中国共青团杂志、崇明共青团、上海崇明等26篇媒体报道。

据悉,2021年机械学院团委在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统一指导下,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经过前期广泛动员、立项答辩、成功组队37支团队,其中本科生团队31支、研究生团队6支。围绕悟透百年“教科书”、锤炼城市“绣花功”、绘就乡村“新画卷”、畅通经济“快车道”、东华七秩“纪念册”五个不同主题开展,403名同学前往安徽、河南、云南、四川、宁夏、贵州、江西、湖南、浙江、江苏、上海、湖北等12个省市开展实践调研。经过指导老师和全体实践队员共同努力,取得不错成绩。《寻访红色印记,铺就文物“复兴”之路——申城红色文物实践与调研》、《娄山关红色文创设计与党史寻访调研探究》、《后花博时代,以设计助力崇明生态岛建设》、《“三区”融合助力新城建设——基于渔墩村农产品包装设计及乡村多元文化发展策略规划》、《“第三空间,更多方便”——上海第三卫生间实践调研》、《聚力蕲春,举东华青春薪火;筑梦管窑,奉关爱不忘初心——东华大学机械学院慈善义工队赴湖北黄冈实践团》6支项目被评为全校最佳项目。

 

撰稿人:宋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