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生泽教授与学院中青年教师开展学术座谈交流活动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416

近日,学院邀请教授委员会副主任王生泽教授围绕纺织行业发展及纺织装备与系统基本科学问题,与学院部分中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院长单鸿波、院长助理白涛、相关学科团队老师参加了活动

王老师结合中国纺织机械行业“十四五”规划发展指导意见的相关内容,详细介绍了中国纺织行业发展的历史,他提到中国纺织行业具有门类齐全和产业链完整的特点,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新的发展阶段,纺织行业将来的主要使命是将纺织由民生产业拓展成现代新兴工业的资源产业。并指出:纺织机械是生产纺织产品的重要装备,纺织机械的研究要着眼于未来纺织产业发展趋势。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纺织装备与系统申报,王老师分析了纺织装备与系统共性技术问题,详细描述了纺织装备与系统领域内应重点关注的新型纺织机械设计原理纺织装备系统动力学、纺织机械摩擦学与表面技术、纺织柔性体装备系统测试理论与技术纺织复合材料轻量化装备结构强度学、纺织制造系统与智能化等6个重点方向。建议青年教师要紧紧围绕纺织装备发展趋势,深入思考其中的科学问题,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潜心研究,在未来的纺织装备发展领域取得创新性的成果。通过两个多小时的座谈,王老师深入浅出地将纺织装备领域的共性问题和研究重点呈现给青年教师,为青年教师今后的科研工作开拓了思路,收获颇丰。

最后,单鸿波代表学院感谢王生泽教授的精彩分享,鼓励中青年教师要结合学院重点发展的学科方向,紧密围绕纺织装备相关主要内容,做好自身学术科研方向的凝练,为中国的纺织装备行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座谈会的成功召开,拉开了我院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序幕,后续学院将继续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和辅导、院内评议等系列活动,全面做好学院的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