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学党史明校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496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结合校庆、院庆70周年,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学用结合、为民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第二阶段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机械学院“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多级课堂强化引领学习氛围“热”起来

学院党委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各师生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推动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立足本职教书育人、刻苦钻研等结合起来。

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学院党校的各类教育培训中,设《锤炼·党性修养》、《聆听·中国故事》、《品读·红色书籍》、《赓续·红色血脉》等专栏,让学习教育有历史厚度、有思想深度,更有人文温度。

抓好新生入学教育,营造“学在机械”良好氛围。学院党政班子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不同特点,围绕“学党史、明校史、彰显大学精神”主题,相继走上讲台,结合“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思政第一课”、“新生学风大课”,开展校史院史、校风校训与机械人物的“三项教育”。编制《新生手札》,从探寻·机械历程、读懂·机械制造到耕耘·机械品格、传承·机械匠心,以一纸书香开启大学生涯,学习学院发展史上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物,引导新生深刻感受前辈们用初心点燃的奋斗激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

 

多元载体坚定信念创新形式“活”起来

打造行走的课堂,让学习教育更灵活、更深入。组织12支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围绕“献礼百年奋斗路·初心不改再出发”主题,实地走访党的不同时期革命旧址,手绘红色地图、红色漫画、革命英烈纪念册、录制沪语党史学习视频,打造“设计+党史”、“VR+党史”、“沪语+党史”学习新模式。

结合国庆72周年,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追寻百年初心,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建党精神,寻访中共一大会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等13个红色场馆,激励师生从党史中汲取持续的奋斗之力,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

线下线上并举、全线发力助推学习教育。依托8090说思政易课堂,学院专任老师录制了2期“党史观澜开学第一课”,从多元角度带来理想信念与科技创新相融合的网络党史教育。第一场从中国崛起、奥运精神的事例中,引领师生向邓稼先、钱学森、钱三强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品味“信仰的味道”、感悟“使命的真谛”;第二场以“三航领域”——航空、航天和航海中柔顺机构的应用为切入点,介绍了自人类文明诞生以来机械学科的重要发展历史及当今的尖端应用,展现了机械的“学科之美”“科研之美”。

多维场域推进实事,为民服务“实”起来

机械学院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会前准备充分,夯实思想之基;会上严肃认真,深刻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会后抓整改落实,即知即改……针对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班子成员深入师生调研、听取意见,开展多次研讨施策,实施了厕所改造、电梯间改造、楼道吊顶修缮、楼道照明改善、学院楼前标识系统建设等惠民工程,制定并落实了《机械工程学院学科团队管理办法(试行)》、《机械工程学院公用房管理办法(试行)》、《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与指导教师互选条例》等制度文件,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驱动,通过关工委老教师、专业老师、辅导员、学生党员等四进社团,带动全体成员积极开展政治引领、创新实践、科普宣传、志愿服务等特色工作,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机械学院挑战杯团队针对环锭纺工厂细纱机断纱问题,努力钻研,设计了多机协同作业的断纱检测和自动接头机器人,解决人工接头作业工作量大,接头质量不稳定等问题,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功入围全国决赛。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通过与人事人才支部结对,邀请相关老师解读科研助理等国家政策和“五险一金”等知识;联合学院党建育人基地的资源,邀请奉贤区就促中心首席指导师等就“求职三要素”“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等主题做就业指导,引导学生在国家需要、社会需求中实现全面成长成才。工业设计师生团队立足校园文化特色,融合最新的设计理念和设计风格,打造中秋东华版网红月饼,推出具有东华特色、师生喜爱的特色美食纪念品,利用专业助力学校发展建设。

结合70周年校庆时间节点,精心组织策划系列庆祝活动,包括校友会成立大会、纺织机械行业十四五规划研讨会、学生科创成果展、学院教学科研成果展、校友论坛、校友求职面对面、“畅享未来”校友返校活动等系列活动,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机械学院党委将心怀“国之大者”,从党史中汲取科技报国的奋进力量;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在党史校史融合育人中发扬建党精神;为民服务办实事,在学做结合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撰稿人:李宁蔚、王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