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电力电子装置的可靠性在线监测与健康管理技术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691

报告题目电力电子装置的可靠性在线监测与健康管理技术

报告人:徐国卿

地点:信息学院-2号学院楼218室

时间:2021-10-12 13:00-14:00

报告人简介

徐国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工程学系,于1988、1991、1994年分别获得浙江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上海大学电机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科学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汽车电子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能车与机器人分会理事长、上海电源学会副理事长。

1997-2015年在同济大学工作,期间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2008-2015年,任香港中文大学研究教授、中国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2009年筹建并担任中国科学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总设计师。担任十三五科技部(先进制造领域)专家。

他的研究领域包括:电机及其控制技术、电动车辆能量管理与运动控制技术、电力电子可靠性在线监测与健康管理等。承担完成3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和国际合作重大研究项目与课题,在IEEE会刊等国际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三部,获专利授权80余项。获得十余项省部级科技奖和国际会议学术奖,担任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主席/分会主席。


报告大纲

介绍重大电气设备故障预诊断与健康管理的重要意义,阐述电力电子装置故障预诊断与健康管理技术的研究现状与面临的挑战;分析电力电子器件与装置老化演进的特征与表征方法,阐述电力电子装置状态监测新机理与新方法,讨论电力电子系统预诊断与健康管理策略及相关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