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丰富内容和形式开展好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407

花样多:迎新方式“创”心意

机械学院易班在bilibili视频平台开展“校园直播巡游”活动,帮助新生提前熟悉校园环境、了解报到直通路线,直播间同时在线人数超2000余人,受到广泛好评;同时,立足抖音短视频平台,“机械创E+”账号持续发布“史上最全东华攻略”“揭秘网红月饼背后的学生设计团队”等创新短视频,累计阅读量8000余次,赋能迎新育人新活力。学院精心设计了《新生手札》,带领新生深入了解机械学院发展历史,进行专业启蒙教育,强化新生专业自信。制作《机械学院2021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记录手册》,探索推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在新生入校前线上开展“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报到防疫主题班会”,详细讲解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助力新生安全顺利报到。

深层次抓学风学思践悟扣好“第一粒扣子”

为了深层次抓好学风,多维度促进学风建设,学院陆续开展了主题为书记院长学风大课、“谈谈大学那些事”的思政第一课、“初心如磐·百名机械人说百年”微党课“新生‘入学锦囊’”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室安全教育等课程,充分发挥崇德党员导师、博学班主任、砺志科创导师和企业生涯导师、尚实朋辈导师四维一体的导师作用,帮助新生扣好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在党史、校史、院史的学习中感受东华文化,传承东华精神。

志愿行:指引“奇”乐享

为给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提供便利、解决困难,营造温馨愉悦的报道氛围,机械学院依托党员流动站,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新生和家长提供贴心的服务。此外,机械学院制作了“我要当学霸拿遍奖学金”、“机械吉祥物:螺丝宝宝”等迎新KT板,以供新生合影留念,定格美好瞬间。志愿者身穿具有机械特色定制的服装,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给新生答疑解惑,指点迷津,积极发挥朋辈教育的引领力。


撰稿人: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