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583

 为更好贯彻落实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更好成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机械工程学院于2021年7月8日召开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东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杨旭东教授,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全院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周其洪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杨旭东代表学校做了讲话。他肯定了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的做法,以及机械工程学院在国家一流专业申报、课外科技活动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值得其他院系学习。他重点解读了国家层面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政策和发展方向,并进一步向各位老师说明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建设方案和具体措施,以及十四五规划设想。

 党委书记王新厚代表学院党委宣读了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换届后人选名单。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本次各教学基层组织均配备了副主任人选。在随后的师德师风专题教育讲座中,王新厚书记带领大家重温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并以近年来高校中师德师风的典型反面案例对大家进行警示教育,号召大家学习王红旭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提出了学院今后师德师风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

 院长单鸿波代表学院党政班子感谢全体教师一学期以来为学院人才培养所做出的辛勤劳动,并指明今后工作应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首先,分析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指出学院未来的发展一定要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思想上和行动上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人才;其次,结合学院两个国家級一流本科专业的未来建设,从一流教材、一流教学团队、一流教改项目、一流教学成果、一流毕业生等五个方面,分析了学院现状,指明了未来我院本科教育“对标一流”的努力方向;最后,重点围绕学院人才培养中师德师风建设、全员班导师、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实验安全等方面,着重强调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工作方向。号召全体教师肩负起学院“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机械工程学院”的历史使命,积极参与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为实现一流人才培养共同努力。

 学院副院长周其洪就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他指出,近年来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如机械工程专业和工业设计专业都获批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开始招生,也列举了在专业内涵建设等方面与兄弟院校的差距。他指出学院未来将重点加强一流课程和教改建设,以工程认证为抓手提高教学各个环节质量,夯实教学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工作,引导和激励学院教师积极参与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我院本科生培养质量,需要全院教师的积极投入和锐意改革创新,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