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仿生超疏水表面制备技术及其防结冰应用前景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1296

报告题目:仿生超疏水表面制备技术及其防结冰应用前景

报告人:郭纯方

时间:2021.5.25  下午1

主持人:白涛

地点:学院2004

报告内容简介:

极端天气条件下,飞机、风机叶片、户外电缆等装备表面容易发生结冰问题,严重影响其运行效率和安全。结冰的发生主要归因于过冷水滴撞击并润湿表面,水滴和固体表面之间迅速发生热量交换,使得水滴在表面冻结成冰。近年来,研究者们提出使用疏水材料的新型防结冰方法,期望达到从源头上防止表面结冰的目的。仿生超疏水表面具有对水的非润湿性,静置水滴难以在表面粘附,动态水滴碰撞表面后通常能够反弹。这限制了水滴与表面之间的热量传递,且不利于固液界面结晶成核形成冰块,因此超疏水表面在防结冰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基于该方向的国内外研究进展,本次报告将介绍仿生超疏水表面制备技术、超疏水表面液滴碰撞特性,以及超疏水表面防结冰研究展望等。

主讲人介绍:

郭纯方,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讲师。2019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其中2017-2018年在美国杨百翰大学进行国家公派联合培养。2019年7月加入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作。

主要从事表面效应与织构、精密与特种加工等方向的研究,在超疏水表面微结构制备、液滴碰撞动力学、结冰延迟机理等方面取得多项研究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完成国家留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企业合作项目。相关研究已在Experimental Thermal and Fluid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 Mass Transfer、Applied Physics Letters、Langmuir、机械工程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以及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国际仿生工程学会等的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