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基于深度学习的复杂曲面产品建模-分析-设计一体化系统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1416

报告题目:基于深度学习的复杂曲面产品建模-分析-设计一体化系统

报告人:韦向植

时间:2021年5月11日13:00

地点:四号学院楼2004室

主持人:鲍劲松

报告内容:

目前国际主流的商业CAD与CAE系统是分离的,对于复杂曲面模型,CAE软件分析之后通常需手动将离散化或间断化的模型进行连续化修复和优化。将建模-分析-设计一体化以实现高效轻量化模型是目前国际工业软件巨头的研究热点,也是我国自主可控重点行业专用工业软件研发的迫切需求。其中涉及面向高精高效力学仿真的参数化曲面建模、具有多尺度特征的曲面性能分析、分析结果的离散化网格模型再设计、具备几何参数可反馈功能的可微分力学分析求解器、目标函数与约束的可微分函数化表达等难点问题。本报告拟从深度神经网络技术的角度,探讨建模-分析-设计的前馈机制与反馈机制的一体化系统构建方法;探讨基于经验数据与沃瑟斯坦生成对抗网络(W-GAN)的复杂三维曲面产品外形-性能协同设计方法;探讨基于模型密度函数神经网络权重参数化表达的多尺度填充结构轻量化方法。

主讲人介绍:

韦向植,男,博士,2013年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及物流管理系(现工业工程及决策分析学),后留校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15年起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研究所讲师,获聘博导、硕导。2018年起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2019年起任EI检索国际期刊Computer-Adied Design and Applications 的助理主编。韦博士长期从事面向复杂形状分析与优化的计算几何学理论、智能优化算法的研究。发表计算机图形学顶刊ACM TOG、IEEE TVCG,计算机辅助设计领域顶刊CAD、机械设计领域顶刊ASME JMD等国际SCI期刊论文20余篇,提出30余条算法学引理、定理及其严格的数学证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上海市科委项目2项、国防纵向1项,其他横向课题若干。

在工程应用方面,韦博士完成面向金属激光选区熔化技术的几何处理系统一套,成功应用于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生产现场;完成非接触式高精高效曲面指纹网格建模与平面展开系统一套,受公安部支持正于黑龙江省公安厅等公安机关展开示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