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熔融纺丝装备及其在高技术纳米复合纤维的应用研究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198

报告题目:熔融纺丝装备及其在高技术纳米复合纤维的应用研究

报告人:胡泽旭

时间:2021年4月20日(星期二)13:30-14:30

主持人:单鸿波

地点:机械学院2004会议室

报告内容:

2020年的我国化学纤维总产量为6025万吨,占全球化纤总量的90%以上,其中熔融纺丝纤维占纤维重量的90%。我国是全球化纤大国,但不是化纤强国。第一、高端熔融纺丝装备及相关备件长期依赖于国外进口;第二、国内化学纤维的同质同构严重,高技术纤维的占比不足5%;第三、高性能纤维产量低,长期被美国、日本等欧美国家垄断。因此,急需加快发展我国化纤纺丝装备与新工艺,解决化纤装备的卡脖子难题,实现化纤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本报告主要分为三部分,一介绍熔融纺丝装备与国内卡脖子纺丝部件的现状;二介绍近年来个人在熔纺高性能纳米复合纤维的研究进展;三介绍未来的研究方向与研究工作。

主讲人介绍:

胡泽旭,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讲师。2018年博士毕业于东华大学,2020年东华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并入职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主要从事高性能纤维、功能纤维、纤维成形与装备制造,在纤维材料功能化、智能化研究领域取得了系统性的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子课题等项目3项,重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纳米专项、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企业产学研合作等1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31件,获得2020年上海市技术发明奖(第九完成人,纤维成形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纳米复合功能纤维熔纺成形工艺及其专用装备开发、熔纺高性能纤维(聚苯硫醚、聚醚醚酮、聚苯砜等耐高温纤维)的改性研究及其应用开发、新型纤维成形/纺织装备与工艺